安全管理网

目高低压电房管理基本要求与服务质量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2日

 一、基本要求

  1.高中以上学历,爱岗敬业,年龄<60周岁。

  2.须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作业类别为"高压"。

  3.上岗时必须经过所属单位消防常识专项培训,并且单位留有培训记录备案。

  4.具备基本处理故障的能力,熟悉突发事件处理流程。

  二、管理服务范围

  1.滨江校区值班人员管理须兼顾夏瀛中学变电站维护。

  2.赭麓校区值班人员管理须兼顾银湖路分部变电站维护。

  三、高低压电房服务要求

  1.中心电房进行24小时值班运行管理,每班2人。

  2.电房管理制度和标准完善,有完整工作签到制度和工作质量考核制度;制定岗位职责并挂墙公布,工作人员上班统一制服、标志明显;并将每位值班人员的姓名、照片以及联系方式等张贴至公告栏。

  3.对校区其它变电设备每天巡视检查一遍,检查设备运行状况,主动发现设备运行的隐患,发现异常情况上报校方。

  4.特殊巡查:遇恶劣天气(如暴雨、酷暑天气、寒潮等)须增加巡查次数,并做好相关记录。

  5.夜间巡视:在夏季或冬季高峰负荷时,对主干线出线电缆负荷的巡视,每天抄录各进出线负荷一次。

  6.根据巡查及检测情况及时组织对系统及设备的维修。对由于设备老化及非正常原因而需维修的应及时报校方后勤管理处组织维修。

  7.按行业要求组织对供、配电设施定期测试、检修。

  8.负责中心配电房及所管分配电房内的物业管理内容的工作,即清洁卫生、安全、防火等。

  9.负责校区大型及重要活动的供电保障工作。

  10.积极协助高压系统维护单位,做好高压系统的维护工作。

  11.协助管理部门做好节约用电的宣传工作。

  12.自觉接受供电部门及地方、学校管理部门的业务检查及监督。

  四、高低压电房管理服务质量标准

  1.无人值班变电所每日定时巡检,重点检查高低压设备运行、变压器温度、设备导线接触、电容补偿柜运行、低压运行设备、设备导线接触、低压负荷三相平衡、空气开关有无过热现象及建筑物完整情况等,巡检记录资料齐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并做好相关记录。

  2.保证设备干净整洁,绝缘良好,接触可靠。设备时刻处于完好状态,保障安全供电;按规定进行试验并出试验报告单。

  3.设备、图纸、档案资料齐全,台帐完整、清晰,有年度、季度、月度保养及维修计划,运行、保养、维修记录完整。

  4.制定设备安全运行规程及岗位责任制度、定期巡视及监督维修制度,记录完整齐全,操作规范;设备运行正常,人员持证上岗,确保无重大管理责任,并制订可行的应急处理方案。

  5.建立完善的值班制度,确保供电设备正常运行,出现故障立即排除,不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6.配电房、发电机房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临时、应急用电管理严格,保证在短时间内能启动应急电源。

  7.保证中心电房、分支电房和变电箱环境干净整洁,无浮尘、无蛛网等杂物。

  8.遇到故障时,应按照国家电网要求,进行故障排查处理。排查处理程序严格按照国家电网相关管理规定执行,并填写相关处理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