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绝缘电阻测试作业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4日

一、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程序规定了绝缘电阻测试作业程序和基本要求。
本程序适用于本厂绝缘电阻测试作业。
二、安全方面
1、摇表测量高压设备的绝缘电阻,应有两人进行。
2、从各有电方面断开电源。
3、检查无电和确认设备上无人工作后方可进行。
4、测量前后必须将测试设备(包括电缆)对地放电。
5、正测量中任何人禁止触及设备。
三、试验方法及步骤
1、拆除被测试物一切连线。
2、将被测试物接地放电,放电时间一般不少于1分钟。
3、用干燥、清洁的柔软布(或棉纱),擦去被测试物表面的污垢。
4、将摇表放置水平位置,检查摇表,在额定转速下(120转/分),指针应指示“∞”。将摇表的火线(L)与地线(E)短时搭接一下,表针应指零。
5、将被测试物接地线接于摇表的“E”端子上,将被测试引出线接于摇表的“L”端子上,(如被测试物表面有可能产生泄漏时,应加屏蔽,该接线接至摇表的“G”上)。
6、以恒定速度转动摇表把手,(每分钟120转),其指针逐渐上升,待一分钟后,记录其绝缘电阻值,对于电容量较大的被测试物,需待指针稳定后,记录绝缘电阻值。
7、电缆测试完毕前,必须先断开摇表(L)火线,方可停止转动摇表把手,防止对摇表放电。
8、试验完毕或重复试验时,必须先将被测试物对地充分放电,至少两分钟。
9、记录被测试物温度和气候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