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所安全管理关键是机制健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9日

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深化,夯实农村供电所安全管理基础,规避安全责任风险,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是当前供电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就目前农村供电所管理现状而言,由于农村电力设施良莠不齐。农电管理人员人手少,安全意识不强。广大农村电力客户安全用电意识薄弱,供电所的安全管理工作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结合我所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就如何应对农电安全管理中面临的难题,谈点粗浅的意见,与广大供电所同仁交流探讨。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突出责任意识,不断强化班组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是建设“一强三优”现代供电公司的基础,我们要始终确定安全工作的基础地位不动摇,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强化全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首先,按照国网公司《安全生产职责规范》的要求,明确各级各班组的安全职责,建立科学规范的安全目标、责任、管理机制,重点理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的关系。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要贯彻“谁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工作重点是监督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法律法规和上级安全指示的贯彻执行。两个体系职责不同,目标一致。互为联系,工作中必须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补足。

    其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激励约束机制,继续实行一把手安全述职制度,说清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将安全目标,安全业绩列入所年度三个文明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层层分解安全指标,级级强化安全措施。人人落实安全职责,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加大安全生产重奖重罚考核力度,以严肃认真的责任追究制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第三,注重责任到位,抓好安全例行工作,开展每周一的安全学习会,安全分析会和安全网例会,做到会前有调研、会中有讨论、会后有结果。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研究制订防范措施,针对一些典型安全隐患,研究出专项整改措施,抓好安全日、安全周、安全月活动。组织安全员经常深入班组,深入现场,积极参与班组安全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生产一线的安全生产工作动态,解决安全生产和技术上存在的问题。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

     落实市公司的要求,认真开展“爱心活动”积极实施平安工程,大力宣扬“关爱生命、以人为本、超前防范、落实责任”的安全理念,努力构建以“人人想要安全、人人有能力安全、人人做到安全”为核心的安全文化体系。着力提升全所人员的安全生产综合素质。我们要通过开展“爱心活动”教育,培育“爱心理念”让“奉献爱心”融入员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责任心,把纠正一次违章,避免一次事故等作为奉献爱心的活动,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主动奉献,通过实施“平安工程”以员工安全、线路设备安全为目标,在全所上下树立平安理念。建立平安机制,建设平安文化,推动全所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工作中,坚持把安全思想教育放在首位,以行为规范为核心,紧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正确引导职工的思想动态。使职工安心本职工作。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警示教育,通过系统内外事故的剖析,不断增强安全忧患意识,继续以安全周、安全月为载体,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培养职工遵章守纪的法律意识,加大安全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职工技能,深层次研究有利于职工提高技能的激励,考核机制,抓好职工技能培训考核工作,加强对临时工的安全教育,保证他们能同步学习安规,掌握安规,遵守安规,突出抓好班组长和工作票,操作票“三种人”的教育,提高班组长和工作负责人的管理水平,技术业务能力,使之适应岗位需要,为现场安全提供保证,确保现场的安全有序进行。

坚持管理,考核从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

     根据供电所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结合市公司的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废止一些不合时宜的安全规章制度,努力使安全工作的流程进一步简洁流畅,要求进一步明确真正实现“用安全制度来约束职工的思想,规范职工的行为。”不断改进和强化安全监督机制,规范台帐、资料、记录、会议、活动等例行工作,结合供电所生产工作中重点任务和要求,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性评价工作,全面促进供电所安全工作水平的提高。加强供电所安全信息上报工作,严肃事故即时报告制度,防止发生迟报、漏报、隐瞒不报事故阻碍的现象。做好平时安全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严肃安全统计。考核制度,使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管理从严的观念,以“三铁”反“三违”做到抓违章,抓隐患,抓异常不放手 ,敢于顶真碰硬,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违章工作,一是强化对施工和检修现场的安全督查,超前防范事故,二是规范“安全监督通知书”的使用,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闭环管理,使查处违章有记录,处罚有依据。所内公开栏对违章行为进行曝光,达到查处一处违章,全员接受教育的目的。

强化安全目标,抓好班组现场管理

     供电所安全生产,班组的现场是重点,突出抓班组现场这一重要环节,重心下移,着力点靠前,做到抢修和施工的全过程管理,强化班组的基础建设,根据实际健全班组的基础台帐,资料,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班组管理的优质,高效、安全。大力加快现场作业规范化进程,结合新安规的要求。逐步推广应用现场标准化作业,理顺简化现场作业流程,加大安全设施投入,落实好省公司《员工安全手册》的要求,规范现场安全设施和措施,改善安全工作条件,营造现场安全作业的良好氛围,严格“两票三制”,“六要八步”等安全要求,狠抓开、收工会。保证现场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杜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特别是习惯性违章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形成个人保班组,班组保供电所,供电所保公司的一级保一级的安全生产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