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电安全基本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电,它的特点是“看不见,听不到,闻不着,不能摸”,如果电器设备的结构或装置不完善,或者担任不当都会引起触电事故,影响生产,危及人身安全。电是最便利、使用最广泛的能源,已成为当代人生产、生活的重要以来。但是,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不懂用电安全常识和缺少安全防护措施,或由于字全管理缺闰和运行维护不当等,电也会给我们带来伤害。因此,确保用电安全就显得十分重要,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程,应确保装得正确、使用得当、检修及时、拆得彻底,防止事故的发生。
? 安全电压限值和额定值
(1)限值
限值为任何运行情况下,任何两导体间不可能出现的最高电压值。我国标准规定工频电压有效值的限值为 50V、直流电压的限值为 120V。一般情况下,人体允许电流可按摆脱电流考虑;在装有防止电击的速断保持装置的场合,人体允许电流可按 30mA和人体电阻 1700Ω的条件确定的。
(2)额定值
我国规定工频有效值的额定值有 42V、36V、24V 和 6V。特别危险环境中使用的手持电动工具应采用 42V 安全电压;有电击危险环境中使用的手持照明灯和局部照明灯应采用36V 和 24V 安全电压;金属容器内、特别潮湿处等等特别危险环境中使用的手持照明灯应采用 12V 安全电压;水下作业等场所应采用 6V 安全电压。电气设备采用 24V 以上安全电压时,必须采取直接接触电击的防护措施。
? 用电安全的基本要求
(1)电气设备,不要随便乱动。电气部分发生故障、不能带病运行,应立即请电工检修。
(2)自己经常接触和私有的配电箱、 配电板、 闸刀开关、按钮开关、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
(3)在操作闸刀开关、磁力开关时,必须将盖盖好,防止万一短路时发生电弧或保险丝熔断飞溅伤人。
(4)使用的电气设备、其外壳按有关安全规程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对于接地或接零的设施要经常进行检查,保证连接牢固。
(5)需要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如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再移动。同时,导线不得在地面上拖来拖去,以免磨损。如果导线被物体压住时,不要硬拉,防止将导线拉断。
(6)使用的行灯要有良好的绝缘手柄和金属灯罩。灯泡的金属灯口不得外露。行灯的电压一般不得超过 36V,在特别危险的场所,如锅炉、金属容器和狭小舱室内、潮湿的地沟等外,其电压不得超过 12V。
(7)在一般情况下,禁止使用临时线。如必须使用时,应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同时临时线应按有关要求悬挂起来,不准随地乱拖,用完后应及时拆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