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变压器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5日

电力变压器是变配电站的核心设备,按照绝缘结构分为油浸式变压器和干式变压器。
        油浸式变压器所用油的闪点在135~160℃之间,属于可燃液体。变压器内的固体绝缘衬垫、纸板、棉纱、布、木材等都属于可燃物质,其火灾危险性较大,而且有爆炸的危险。
        1)、变压器安装
        (1)、变压器各部件及本体的固定必须牢固。
        (2)、电气连接必须良好;铝导体与变压器的连接应采用铜铝过渡接头。
        (3)、变压器的接地一般是其低压绕组中性点、外壳及其阀型避雷器三者共用的地。接地必须良好,接地线上应有可断开的连接点。
        (4)、变压器防爆管喷口前方不得有可燃物体。
        (5)、位于地下的变压器室的门、变压器室通向配电装置室的门、变压器室之间的门均应为防火门。
        (6)、居住建筑物内安装的油浸式变压器,单台容量不得超过400 kV·A。
        (7)、10 kV变压器壳体距门不应小于1 m,距墙不应小于0.8 m(装有操作开关时不应小于1.2m)、。
        (8)、采用自然通风时,变压器室地面应高出室外地面1.1 m。
        (9)、室外变压器容量不超过315 kV·A者可柱上安装,315 kV·A以上者应在台上安装;一次引线和二次引线均应采用绝缘导线;柱上变压器底部距地面高度不应小于2.5 m、裸导体距地面高度不应小于3.5 m;变压器台高度一般不应低于0.5 m、其围栏高度不应低于1.7 m、变压器壳体距围栏不应小于1 m、变压器操作面距围栏不应小于2 m。
        (1 0)、变压器室的门和围栏上应有“止步,高压危险!”的明显标志。
        2)、变压器运行
        运行中变压器高压侧电压偏差不得超过额定值的士5%、低压最大不平衡电流不得超过额定电流的25%。上层油温一般不应超过85℃;冷却装置应保持正常,呼吸器内吸潮剂的颜色应为淡蓝色;通向气体继电器的阀门和散热器的阀门应在打开状态,防爆管的膜片应完整,变压器室的门窗、通风孔、百叶窗、防护网、照明灯应完好;室外变压器基础不得下沉,电杆应牢固、不得倾斜。
        干式变压器的安装场所应有良好的通风,且空气相对湿度不得超过7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