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电安全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所有用电设备的司机,值班电工及电气维修工,必须了解电气设备的性能、技术特征及电气安全基本知识,熟悉使用操作及检修方法,电气维修人员还必须熟悉全厂供电系统。
        二、电气设备必须实行包机使用,专人维修。对使用设备要经常进行检查,值班电工要巡回检查,发现不良征兆或异常现象,必须及时向厂值班人员汇报,影响安全运转时,应停机处理并作好检查记录。
        三、操作工要经常注意自己工作场所的电气设备和线路,发现特殊情况应立即向维修电工汇报,不准擅自主张动手处理,若可能造成人身事故或重大机电事故时,任何人都可以立即切断电源停止运转,并及时报告维修电工进行处理。
        四、在操作电气开关时,手把上胶木应完整,绝缘要好,必须将手擦干,地板上要铺绝缘胶皮或设有绝缘台。在操作高压设备时,还必须穿符合规定的绝缘鞋和戴绝缘手套,推拉刀闸开关时,面部不要正对开关,以免发生电弧烧伤。
        五、检修或迁移任何电气设备时,事先必须切断电源,并用同电源电压相适应的验电笔检验无电后,将导体接地。高压电气设备还要将导体完全放电,切断电源后应将开关手把加锁,并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停电牌,一台设备必须挂一个停电牌,只有执行这项工作的人员,才有权取下牌子送电,严禁预约停送电。
        六、所有设备要按照设计要求,配备可靠的熔断管和继电保护装置,并要按期试验整定,确保动作灵敏、可靠。
        七、36V以上的电气设备外壳、铠装电缆的钢带铝皮、橡胶电缆的接地芯线或屏蔽套,均须接地。从任何一个局部接地装置处所测得总接地网的接地电阻,不得超过4Ω。接地线不能用铝线,不能串联接地,禁止把电机地脚螺丝当外壳接地螺钉使用。
        八、电缆、照明线、信号线的联结,必须使用配电箱或接线盒,不准出现鸡爪子、明接头。发现电缆外皮破损、漏电应更换或处理后,方准送电。
        九、各配电室及用电设备要有充足的照明设施,总配电室要设有事故照明。
        十、电气设备或供电系统发生事故跳闸时,应由立即报告集控员,待原因查明,排除故障,并通过安全电器实验后,方可送电。
        十一、任何人发现有裸露导线或断线时,在没有弄清是否有电时,不准触动。如果有人触电,首先切断电源或使用绝缘物体将导体挑开,方准进行抢救。
        十二、电气设备、电缆、电线不得遭受淋水或滴水的侵蚀,打扫卫生时严禁将水洒到设备上,严禁在电机上晾晒衣物,严禁在电缆上悬挂任何物品。电气设备附近不准存放其它物品。
        十三、一切容易碰到的裸露电气设备带电部分都必须加遮拦,防止碰触危险。
        十四、各配电室必须要有完整的、符合实际的供(配)电系统图。各配电室电缆要挂标志牌。
        十五、所有电气设备的检修、内部清理必须由电工进行操作,不是电工又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员,不能任意拆卸或检修电气设备。
        十六、选煤厂机修班主任,负责电气的技术人员,要经过培训掌握触电后的抢救与人工呼吸等技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