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漏电火灾发生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一、漏电及漏电火灾 
        漏电是指导线绝缘或其支架材料的绝缘能力不佳,以致导线与导线、导线与大地间,有微量的电流通过,称为漏电。所谓走电、跑电就是一种严重的漏电现象。 
        漏电火灾,是在电器系统发生漏电故障的情况下,漏电的电流从漏电点起到接地点流入大地途中,在电阻较高的部位发生热作用引燃周围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
        漏电一般发生在线路、用电设备及开关设备等处,实际中线路的机会比较多,并且也容易造成火灾。线路漏电又可分为相间漏电和对地漏电两种,一般漏电指后一种。我国的低压供电方式是三相四线制,即变压器二次线圈按星形接法接线,中性点工作接地,配出线为三根相线,一根零线,这样,每根相线对地都有220V的电压,不管线路离开变压器多远,只要它发生接地故障,并且变压器二次保险没有熔断,电流就会由变压器的输出端子,经过线路、漏电点、大地、变压器的接地线,回到变压器的中性点。 
        导线与导线之间的漏电,经常发生在成束布置的导线中,尤其是在导线中有接头,不同导线接头位置没有错开,或错开距离太小,在潮气侵蚀、绝缘破坏的情况下,则会在不同相线导线间发生漏电。久而久之,漏电电流逐渐增大,漏电点发热,使导线包敷物发生燃烧,酿成火灾,有的由于漏电电流的热效应,使绝缘破坏,发展成为相间短路。 
        漏电电流的热作用形成,也就是漏电引起火灾的机理,主要有电阻发热和击穿电弧这两种。漏电路径中的电阻发热按其发生的部位,可分为导体整体过热和接触点过热两种。一是导体整体过热。这是由于导体截面过小所致,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漏电路径中的铁丝上。实验表明,9安电流即可使直径为0.7毫米的裸细铁丝红热, 如在铁丝上覆盖纸张则只需7安电流即使纸阴燃。如果是粗铁丝或钢筋、角铁、铁管等只能有温升而不致于红热。
        二是接触点过热。主要是指因接触电阻过大而产生的电阻性发热,不包括接触点松动所致产生的电弧。电气系统中正常的电接点,其接触电阻约在千分之几欧以下,在正常电流下不会造成过热。而漏电路径中的接触点,由于锈层、污染等因素的存在,从一开始就有较大的接触电阻,当漏电流也较大时,接触点就会产生较多的热量,如果接触处散热条件较差,温度就会升高,温度升高反过来又加速了接触点的氧化,使接触电阻进一步升高,这种恶性循环结果,达到红热的程度,引燃附近可燃物起火。
        二、漏电火灾发生的原因
        (一)漏电的主要原因
        绝缘导线因使用时间较长,陈旧老化,绝缘强度减弱而漏电;导线受潮、高温、腐蚀而降低绝缘强度被击穿漏电;在安装或检修过程中,不慎损伤导线绝缘层;或用电设备的对地绝缘损坏等。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1、架空导线的漏电。高压裸导线从支持瓷瓶上脱落到横担上,就可发生漏电。低压裸导线从瓷瓶上落到木横担上,只有在潮湿的条件下,才能发生漏电,这两种情况的漏电,一般是烧毁木横担和木电杆。 
        2、低压线进户处。低压进户线在进户处附近安装不良,使导线接触建筑物的导电构件。 
        3、成束的各种电气线路的配线和电气设备内部的配线,尤其是导线的接头处理不好,容易发生漏电。 
        4、露天或者其他地方容易受潮的配电盘、电源开关、插座等。 
        5、露天用电设备,如打谷机、扬场机等。 
        6、用钉子固定电线,钉子接触芯线,或者固定木线槽槽盖的铁钉穿过电线绝缘皮,钉子与芯线接触,若墙面潮湿则容易漏电,烧焦电线绝缘层或者木线槽。 
        7、临时布线,或者用户将移动式电器的电源线随意搭在铁件上。 
        8、各种电器内部绝缘物的老化、损坏。 
        9、电焊机焊把随便扔在地上或焊件上。 
        如果发生了漏电,一般在漏电电流经过的下列地点发热成灾:铁丝网抹灰墙、铁皮与铁皮接缝处、金属板与金属管的接合处、导电体与潮湿的木构件接触处等。
        (二)形成漏电火灾的基本条件 
        1、与金属结构接触或接近,而且该导线在起火前处于带电状态。这里的金属结构是指建筑物中的钢梁、柱、自来水管网等的金属构件。接近是指正常状态下不接触,而在受到风吹或刮碰等其他外力作用时可能接触的状态。
        2、两个金属构件互相碰接,而且建筑物内的电气系统在起火前至少有一部分是带电的 。
        3、起火点处有被点燃的可燃物。
        三、漏电火灾的勘验 
        为了查证是否为漏电火灾,应当查明起火点、漏电点和接地点。 
        (一)起火点的勘验 
        漏电火灾起火点具有明显的特征,即在起火点因漏电电流的局部作用,会使这点的木柱或木板浇成碗状的炭化坑,或者烧成不规则的凹形炭化点。另外在这点的通过漏电电流的金属件上有金属熔痕、熔珠等。如果漏电回路通过较大的电流,并且由于抹灰强中的金属丝过热熔断,产生电弧,还可能使此点的砂浆烧成砂浆熔珠,这种熔珠呈黑色玻璃体状。如果在铁瓦下面的屋面板,或者屋内发现谈炭化点,并且在这炭化点的金属体(如铁瓦、金属管、金属网等)上发现通电熔痕,或墙内砂浆熔融,则可怀疑是由于漏电引起火灾。 
        (二)漏电点的勘验 
        根据起火点的情况和证据,大致能判明火灾是否由漏电引起。为了说明问题,还应该查明漏电点在哪里。为了查明漏电点,在建筑没有被烧毁的情况下,首先要根据建筑物的电器配线图以及实际改装和新补充的线路,测定各回路与大地之间的绝缘电阻值,查明哪一回路对地电阻值为零、或者比较低。有时即使在火灾不严重的情况下,由于起火点本身的破坏作用,也可能使漏电回路在起火点造成与大地良好绝缘。因此不能只靠测量与大地间的电阻来寻找漏电回路。 
        测量绝缘电阻时应当注意,漏电不只是发生在配电线路,还可能发生在用点设备上,因此要调查火场上用电设备火灾前的使用状态,测量这些设备带电部分与大地的绝缘电阻。 
        漏电还可能发生在进户线这一段导线上,甚至就发生在进户后的第一块配电盘上。因此测量线路的绝缘电阻时,不要忘记测量这一段导线。测量这段线路绝缘电阻时,要设法使外线与进户线在户外断开,不可带电进行绝缘测量,以免发生人身危险和损坏仪表。当测得与大地间绝缘电阻很低或者为零的某一回路时,就从离配电盘最远的地方开始逐个撤下用电器具,或者逐段切除电气线路。每切除一部分电气线路,测量一下余下部分的线路绝缘电阻。当切掉某一用电设备,或切除某一线路绝缘电阻显著提高时,则说明漏电点就在那个刚被切除的用电设备上或那段线路上。    依靠绝缘电阻的测量,只能找到异常的配线、回路或各个电气设备。带电部分与接地物件的具体接触点,是不能用仪表测得的,只能够凭借人的感官,在仪器测量确定的范围内直接寻找和发现。如果带电部分与金属接地物体断续接触,或者接触不良,因为电火花作用,则在这个接触点上会产生电熔痕。这就证明了漏电点的存在。有时带电部分与金属体一经接触就成了不分离的短接状态,这种漏电也易发现。带电体接触潮湿木质构件的漏电点不易发现。 
        当火灾破坏比较严重,不能用测量绝缘电阻的方法找到异常线路的情况下,就要耐心地直接在有关场所,有关部位寻找、辨认电气配线或电气设备与接地体接触的漏电点。一般可能发生漏电的地方有:在上面或附近有电线通过的铁皮屋顶,金属烟筒,接户线与房檐,进户线穿墙部分,墙上的插座、开关、配电盘等,电气设备的天线、接地线等。另外对于电气设备内部的漏电点,需要将设备拆开,详细检查才能发现。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漏电火灾中的漏电不一定只在起火建筑内,在几个建筑之间有电气连接,或者建筑中有导电构件相联系的情况下,则可能发生这个建筑漏电,而另一个建筑起火的现象。因此在勘验漏电点时,必须注意这种情况。 
        无论配电线路,还是用电设备发生了漏电,都会使向它们提供电力的变压器的接地线中有电流通过。在没发生漏电事故时,接地线中有很小的电流。如果接地线中有大电流通过,则说明这只变压器的回路中发生了漏电事故。变压器可能有几个配出回路,究竟哪一回路发生漏电,可以通过分别断开每一回路,同时观察变压器接地线电流变化的方法分辨。当断开某一回路时,变压器接地电流显著减小,说明刚被断开的那一回路发生了漏电。当然也可以用测量绝缘电阻的方法找出漏电回路。 
        导线之间的漏电,它的漏电点就是事故点或起火点。这种漏电也不存在接地点,同时对变压器接地线电流也没有影响。 
        (三)接地点的勘验 
        从漏电点开始流向起火点的泄漏电流,经过接地物体,通过大地返回变压器的接地线。对于漏电火灾,除查明起火点、漏电点外还应查明漏电电流在何处,通过何种物体与大地接通。具体可以按下述方式查找。 在起火点找到与漏电有关的金属物件或其他能够导电的物体,即这个物体是肯定有造成火灾的漏电电流通过。然后以这个物件为一个测点,分别以可能接地的物体为另一个测点,测量它们之间的绝缘电阻。其中与起火点之间电阻值低的那个接地物体可能是漏电回路接地体。若测得起火点与几个接地物体之间绝缘电阻都低,则要分别测量这几个接地物体对大地的绝缘电阻,其中阻值最低的是漏电回路的主要接地体。 
        和这个接地体接触或者相连的地方称为漏电回路的接地点。在接地点可能有和漏电点同样的电火花熔痕,但是如果在接地点有很好的电气连接,则不能产生电火花,也就不能产生电火花熔痕。 
          (四)物证的提取与鉴别
        在查清上述情况之后,要进一步查找到漏电痕迹。漏电熔痕通常形成在钢铁结构部点上,钢结构的熔点很高,一旦形成漏电痕迹后,就很难再被火场中的二次火流所破坏,这就为鉴别此类火灾提供了很好的证据。这种痕迹的特点是,被电弧烧蚀的钢结构表面一般呈点状,严重的可熔成空洞,当发现这种痕迹后可提取下来供分析鉴定之用。当提取到能证明漏电的痕迹后,在宏观鉴别的基础上可采取金相鉴别法进行下一步鉴别确定。依据其金相组织所呈现的特征,其熔痕如果属于漏电点过热熔化,再结合上述调查情况就可以结论火灾是由漏电引起,实际上由于钢结构的熔点很高,除有特殊可燃物外,一般火场温度很难使它熔化,所以金相组织上的反映与外观痕迹是一致的,做金相分析只不过是进一步予以验证。
        总结以上,漏电火灾的确认,关键是起火点有没有漏电火灾的特征,即从其发生的特殊位置,附近的无导电构件,导电物体上有无电熔痕,起火点的木构件有无局部炭化坑,或各种填充物的炭化、石墨化、或有灰浆熔流等来判断,除了电弧的高温,一般火灾是不能使灰浆熔化的。因此发现墙壁内灰浆熔化,则要考虑是漏电弧造成的。起火点确认后,再在起火点上下找到导电物体,分别测量起火点与漏电点、起火点与大地间的绝缘电阻。这样整个漏电回路就可查清。通过测量绝缘电阻,仔细查视线路的布设和建筑结构,一般不难确定漏电点。如果起火点具有漏电火灾的特征,漏电点也得以确定。即使找不到漏电回路接地点,也不妨碍漏电火灾的确定。 
        电气火灾在每年的火灾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电气火灾的调查对于火灾调查人员来说是经常遇到的调查。在我们的工作中,对于漏电火灾原因的认定,由于技术、专业等的原因,准确认定的少。因此,重视漏电火灾现场的勘验,对漏电火灾现场进行仔细科学的勘验,对于认定漏电火灾原因和总结火灾事故教训尤为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