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季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一、温度对电气设备的影响
        电气设备在运行中,导体或磁性材料的发热度传到绝缘体,而绝缘体本身的介质耗损也发热,温度达到一定限值,轻者使绝缘体的寿命缩短;重者造成绝缘体的击穿。同样,温度对电机轴承的使用影响也很大。高温可使轴承内润滑脂溶化,使滚子与滚道产生边缘摩擦甚至干摩擦,短时间内将轴承烧毁。油浸式变压器也由于高温造成油分解大量气体,使轻瓦斯工作。所有这些想象反应出温度对电气设备正常运行的重要性。
    二、电介质的耐热等级:
        电气设备中常用的绝缘材料要根据其耐热性来确定其工作温度,并划分为几个耐热等级。
       耐热等级      0     A     E     B    F     H     C
       工作温度(℃) 90   105   120   130   155  180   180
        A级绝缘温度超过8℃,则寿命便缩短一半左右。通常称为而劣化的8℃规则
        B级为10℃,H级为12℃左右
    三、油浸变压器在高温季节的安全注意事项
        热老化在所有变压器中都存在。油箱中既有原来残留的氧,而纤维分解时也会产生氧。运行温度极高时,油的酸值逐渐变高,油的氧化过程进行的比较快,因此使得油的粘度增高,颜色变深,油泥增多,fgs值增大,击穿电压下降等。同时释放出乙炔,烃类气体,作为制造分厂油浸式变压器运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同总降经常保持联系,确认总降内轻瓦斯报警信号
    2、加强变压器的巡检,特别是负载率较大的变压器,注意观察以下几个方面:
       1)观察油枕的油位,并与温度计对应。当温度超过60℃时,加轴流风机吹,同时将变压器门打开,增强空气的流动,利于散热,为防止鸟等小动物进入变压器室,可加铁丝网将门封住。
       2)通过瓦斯继电器观察窗查看,瓦斯保护窗口有无气体,油位有无下降,并及时排放,油色的变化检查。
       3)由于温度的增高可造成高低压瓷瓶,瓦斯继电器法兰盘处的胶密封老化、龟裂,造成渗油。这也是值得注意的。O级为90℃
       4)用听棒顶住外壳,听变压器内部有无异音,正常声音为“嗡嗡”声
    注意:由于变压器内木板,低板等为纤维材料,耐热等级为A级,所以油的最高温度不超过85℃四、电机在高温季节的安全运行注意事项
        在正常下工作的低压电机,其绝缘损坏的原因往往主要是由于热老化--长期处于较高的温度下,引起绝缘材料变脆,丧失机械强度。实际上,同一台电机中不同油位的温度也不完全一样。在旋转电机中,热量不仅来源于铜耗、铁耗、介质损耗。还由于摩擦等所引起的发热,而随着温度的升高,各种材料都发生热膨胀,在几种材料的热膨胀系数不一样,并缺乏弹性时,将引起绝缘分层,开裂等情况,以致绝缘损伤。
    高温季节应注意电机的以下几方面:看、听、嗅、摸
    1、对于滑动轴承电机:
    (1)观察电机两端轴油标是否正常,甩油环是否正常转动,两侧瓦斯的参数记录,并作比较,一般不超出3℃。对于滑动轴承,60℃报警,65C解除正式合金不允许超过80℃
    (2)对电机的电流、电压、转速及温度参数作比较,观察哪个参数的变化较大
    对于流动轴承电机:
    1)由于我厂使用的为3枚压防锈锂基脂为电机轴承润滑脂,滴之为170℃,建议温度为-30℃-110℃。而我们一般规定不超过75℃                   
    2)电机壳子表面温度一般比内部温度高40℃,对于表面温度超过70℃,一般加轴流风机散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