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二次设备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设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1日

1 总则
        1.1为加强电力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规范变电二次设备作业安全措施的设置,保证人身、设备和电网安全,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站和发电厂电气部分)》(以下简称《安规》)“在全部或部分带电的运行屏(柜)上进行工作时,应将检修设备与运行设备前后以明显的标志隔开”的规定,根据省公司《变电二次设备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设置规范(试行)》要求,结合盐城供电公司电力生产现场的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1.2变电二次设备作业需要对变电一次设备装设遮栏(围栏)、悬挂标示牌,按《变电一次设备作业现场围栏和标示牌设置规范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1.3变电二次设备作业涉及室外端子箱,其安全措施设置按附录“变电二次设备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设置范例(试行)”室外开关端子箱部分执行。若室外端子箱与变电一次设备很近,且变电一次设备又需要设置安全措施,其安全措施可在变电一次设备安全措施中一并设置。
        1.4变电二次设备作业设置安全措施前的“投、退有关压板”、“断开交、直流电源”、“切换电流端子”、“接、拆连接线(片)”、“插把的插入或拔出”等措施,按《安规》和有关规定执行。
        1.5《变电二次设备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设置规范(试行)》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适用于变电二次设备检验、改建、扩建等电力生产工作。各级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事运行、校验、施工的人员,必须熟悉并严格执行本《细则》。
        1.6 各单位可结合现场情况,依据《安规》和本《细则》制定补充条款,经本单位主管生产的领导批准后执行。
        1.7本《细则》的解释权属盐城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各单位在执行中发现的问题请及时报告市公司安全监察部。
        2、变电二次设备作业的范围
        2.1  在继电保护装置(变压器、电动机、电抗器、电力电容器、消弧线圈、母线、线路、断路器的保护装置等)上进行的工作。
        2.2  在系统安全自动装置(自动重合闸、备用设备及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按频率自动减负荷、故障录波器、振荡起动或预测(切负荷、切机、解列、安稳等)装置及其他保证系统稳定的自动装置等)上进行的工作。
        2.3 在控制屏、中央信号屏与继电保护有关的继电器和元件上进行的工作。
        2.4 在连接保护装置的二次回路上进行的工作。
        2.5在从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端子开始到有关继电保护装置的二次回路(对断路器、变压器、互感器等自端子箱开始) 上进行的工作。
        2.6在从继电保护直流分路熔丝开始到有关保护装置的二次回路上进行的工作。
        2.7在从保护装置到控制屏和中央信号屏间的直流回路上进行的工作。
        2.8在继电保护装置出口端子排到断路器操作箱端子排的跳、合闸回路上进行的工作。
        2.9 在继电保护专用的光纤通道、高频通道设备回路上进行的工作。
        2.10在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变电站内实现控制、保护、信号、测量等功能的电气二次设备,应用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及网络通信技术,对变电站进行运行操作、信息远传和综合协调的自动化系统)上进行的工作。
        2.11 在站用交直流系统上进行的工作。
        2.12 调度端自动化系统上进行的工作。
        3、红布幔
        3.1红布幔的规格可分为(宽度×长度,单位:米):
        0.02×0.3、0.02×0.5、0.02×1.0;
        0.15×0.5、0.15×1.0、0.15×1.5;
        0.3×0.5、0.3×1.5、0.3×2.4;
        0.8×2.4。
        3.2红布幔应由红色、纯棉布料制作而成,其四边应拷边。
        3.3 红布幔适用于对相邻非检修屏(柜)和屏(柜)内除检修装置以外的非检修装置、二次端子排、电流切换端子、交直流电源(小刀闸、熔丝、空气开关)、压板、按钮的遮盖或隔开。
        3.4  设置
        3.4.1  悬挂法:将红布幔直接悬挂在二次设备上。
        3.4.2  粘贴法:将红布幔用胶带粘贴在屏面或屏面、屏内的设备上。
        3.4.3  吸附法:采用弱磁铁将红布幔吸附在屏(柜)上,离保护、自动化装置(屏前、屏后)15㎝以上,其产生的磁场不影响装置安全运行的合格位置。
        3.4.4  绑扎法:将红布幔绑扎在二次设备上。
        3.4.5  钳夹法:采用塑料夹子将红布幔固定在二次设备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