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安全连接电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如何连接电线,才能有效地防止电线火灾呢?
  大家都知道,要用电,就要有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而电线接电线,或者是电线与开关、熔断器、保险器、电灯、电动机、家用电器等设备连接的地方,都要有接头。通电后,电流通过电线,接头、设备就会发热。如果接头做得好,接触电阻不大,发热的程度和没有接头一样,保持正常的温度。如接得不好,电线和电线没有绞紧焊好,电线接到设备的接线端子,没有用特制的接头或没有接牢旋紧,连接处的接触电阻就大为增加。而电流的发热量是和电阻的大小成正比的,在同一回路通过相同电流量的情况下,电阻越大,发热量就越大,温度就会升得很高,可以高到使电线的绝缘层烧坏,使附近的粉尘、纤维烧起来,并使邻近的木料、衣物等可燃物着火。如果接头很松,接触不良,通电时断时续便会发热和产生火花;接头如果没有用绝缘布包好,两个接头互相接近,往往也会造成碰线短路而产生火花,将邻近的可燃物引燃。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正确地连接电线呢?
  一、连接两根绝缘电线时,首先要把电线头的绝缘剥去,将线芯擦干净,然后将线头绞合、加焊,最后用绝缘包布包2~3层,这样可以防止电阻增大,并确保接头的绝缘强度良好。
  二、电线接到开关、保险器及其他设备时,电线端都须焊上特制的接头。单股线或截面较小的(如2.5平方毫米以下)多股电线,接到电气设备的端子时,可不用特制的接头,而将削去绝缘的线关弯成小环套,放在设备的接线端子上,加铜垫圈并用螺帽旋紧。环套的方向要和螺钉或螺帽的旋紧方向一致,免得旋紧螺钉或螺帽时反而使线头松开。
  三、为了防止电线与可燃物接触,减少起火的途径,所铺设的电线应穿不燃管。
  四、所选用电器的匹配不能超过电线的匹配,否则会引起电线过早老化,容易失火。此外,在灭电线起火过程中,应注意先断电后灭火,严禁带电用水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