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两起事故看落实《二十五项反措》的重要性

作者:李 光  来源:《电力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北京 100006)

  国家电力公司制定的《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简称《二十五项反措》)对如何防范火灾事故有明确的规定,如果能够严格执行该要求,火灾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下面从两起火灾事故来看落实《二十五项反措》的重要性。

1 两起火灾事故的分析

(1) 2001-03-08,某发电公司进行新油量计的安装工作时,因重油管道中油气爆燃起火,造成5人死亡的重大人身死亡事故。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

① 事故直接原因是在拆卸油管法兰螺栓时没有办理工作票、没有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在禁火区域内动火气割法兰螺栓,严重违反了安全工作规程和动火工作票制度,属于严重违章作业;

② 工作负责人在油管道还在冲洗的情况下,提前找工作许可人办理工作票许可手续,工作票许可人未到现场核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就同意许可工作,严重违反了工作票制度;

③ 机械二班临时负责人没有到现场了解管道

  蒸汽吹扫后的泄压情 况,就派工人拆除法兰螺丝,当作业工人提出气割法兰螺栓的不合理要求后,不但没有制止,反而同意焊工去现场进行气割,严重违反了安全工作规程的有关条款;

④ 公司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对输油管道加装流量计工作的危险性没有给予充分重视,对现场缺乏有效监控管理。

(2) 2001-06-29,某 发电公司7号机组带有功负荷140 MW运行,突然34B低压公用变“速断保护”动作,高低压两侧开关跳闸,备用电源自投正常,同时电缆头超温报警装置动作,34B高压侧至电源开关电缆中间接头测点报警。7号锅炉甲、乙吹风机跳闸,锅炉灭火保护及联锁装置动作,锅炉灭火,机组打闸。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

① 事故直接起因是由于34B低压公用变高压侧电缆中间接头突发性绝缘击穿放炮起火,将周围6kV和380 V备用分支电缆及吸风机、送风机、给煤机、磨煤机等重要设备电缆烧损,造成6 kV及380 V厂用电消失,机组被迫停运;

② 电缆运行时间长,中间接头过多以及存在原始绝缘缺陷;

③ 电缆沟设计容量 不足,局部电缆密度过大,通风散热不良。电缆沟环境条件差,存在腐蚀、渗油、漏水、潮湿、温度高、照明不良等问题,缺少通风排水设施;

④ 电缆沟内局部电缆铺设混乱,动力电缆与控制电缆混放;

⑤ 电缆防火设施不完善,防火门不能满足要 求,电缆中间头、电缆集中处和薄弱部位缺少灭火装置,电缆防火隔断槽盒局部有破损。

2 《二十五项反措》对防火工作的相关要求

(1) 《二十 五项反措》针对油系统作业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如“1.2.4禁止在油管道上进行焊接工作。在拆下的油管上进行焊接时,必须事先将管子冲洗干净。”,“1.3.1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第四章的各项要求。”,“1.3.4油区油库必须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油区内明火作业时,必须办理明火工作票,并应有可靠的安全措施。”等。分析某发电公司“3.8”火灾重大人身死亡事故情况,整个燃油管道检修作业均严重违反了上述几条规定,因而事故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

(2) 《二十五项反 措》针对电缆防火也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如“1.1.1新扩建工程中的电缆选择与敷设应按《火力发电厂与变电所设计防火规范》和《火力发电厂设计技术规程》中的有关部分进行设计。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完成各项电缆防火措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投产。”,“1.1.8电缆竖井和电缆沟应分段做防火隔离,对敷设在隧道和厂房内构架上的电缆要采取分段阻燃措施。”,“1.1.10应尽量减少电缆中间接头的数量。如需要,应按工艺要求制作安装电缆头,经质量验收合格后,再用耐火防爆槽盒将其封闭。”“1.1.11建立健全电缆维护、检查及防火、报警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定期巡视检查,对电缆中间接头定期测温,按规定进行预防性试验。”,“1.1.12电缆沟应保持清洁,不积粉尘,不积水,安全电压的照明充足,禁止堆放杂物。锅炉燃煤储运车间内架空电缆上的粉尘应定期清扫。”等。某发电公司“6.29”电缆着火事故情况充分说明了上述规定的重要性。

3 落实《二十五项反措》的重要性

  两起火灾事故的教训是深刻的,需要电力企业认真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改进在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二十五项反措》,落实好各项反事故措施。

《二十五项反措》总结了电力系统发生的重大

  事故的经验和教训,从设备、运行、检修、管理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制止重大事故发生的关键环节和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只要把各项重点要求落到实处,就完全可以避免各种重大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