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灯的安全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4日

矿灯是井下工作人员个人照明的工具,每个下井人员都必须佩戴一盏好的矿灯,否则不准下井。

矿灯安全使用有关规定:

(1)从矿灯房领取矿灯时应注意检查灯头、灯线、灯盒等零件是否完整、齐全、紧固,发现问题时,要立即更换。

(2)不得手提灯线甩动灯头或提灯盒。

(3)在井下不得强行打开灯头圈或灯盒盖,以免损坏闭锁和造成矿灯短路,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煤尘爆炸事故。

(4)接触爆炸材料时,矿灯盒应套上绝缘灯套,防止引爆电雷管。

(5)升井后及时将矿灯交回矿灯房。

(6)矿井完好的矿灯总数,至少应当比经常用灯的总人数多10%。

(7)矿灯应集中统一管理。每盏矿灯必须编号,经常使用矿灯的人员必须专人专灯。

(8)矿灯应保持完好,发出的矿灯,最低应当能连续正常使用11h。

(9)矿灯应当使用免维护电池,并具有过流和短路保护功能。采用锂离子蓄电池的矿灯还应当具有防过充电、过放电功能。

(10)加装其他功能的矿灯,必须保证矿灯的正常使用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