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水灾事故处理行动指南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一、接警与出动

(1)接警人员必须核准事故具体信息,如事故单位名称、事故类别性质、发生时间、地点、伤亡情况。

(2)接警人员接警时启用录音电话,做好记录,确认接警时间、召请部门、单位或个人,以及抢救任务。

(3)迅速启动事故警铃,通知值班指挥员及大队(中队)领导。

(4)按事故类别出动救援队伍,火灾、瓦斯或煤尘爆炸、煤与瓦斯突出及3人以上等事故至少出动2个小队,指挥员随值班队一起出动,并做好前期人员分工及抢险工作安排,队伍出发后向上级部门汇报队伍出发时间、人员情况。

(5)考虑需要调用的救援装备、药物等装车跟随抢险队伍一起出动。

二、领取任务与布置安全措施

(1)到达事故单位或地点后首先要了解事故情况,到指挥部领取抢险任务。

(2)向中队指挥员和队员介绍事故情况、传达救援任务,明确任务分工,布置安全措施。

(3)战训科或中队技术人员应做好有关记录,收集有关资料。

(4)进行战前动员,鼓舞队伍士气。

三、人井侦察

(1)明确侦察任务,带队指挥员及入井侦察人员数量不能少于6人。

(2)约定进入灾区时间,行动前核对计时器。

(3)再次检查个人仪器及小队装备。

(4)确定待机小队及待机地点。

(5)确定侦察人员与指挥部、基地可能的联系方式,尽可能保持通信联系畅通。

(6)带队侦察的指挥员应视灾区情况指挥决定侦察行动进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侦察任务,发现遇险人员要立即施救并救出。

(7)做好侦察记录,绘出侦察图纸、路线。

(8)侦察行动严禁任何人单独行动,注意检查仪器装备,特别是氧气压力,确保返回余量,如果有1个人出现异常或灾情危险等情况必须组织全队人员立即撤出。

(9)侦察队伍若未按约定时间返回,指挥员应立即安排待机队进入灾区施救,并向指挥部汇报。

四、后续救援

(1)侦察结束后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注意信息准确),由指挥部确定下一步具体抢险步骤及安全措施(记录人员做好记录)。

(2)指挥员传达指挥部抢险方案,明确下一步行动任务,安排队伍及人员分工,制定行动安全措施(特别是气体、风向、温度动态监测,安全退路保证等)。

(3)确定井下救援基地地点、人员组成,与灾区及指挥部取得联系。

(4)基地指挥员视灾情变化及时调整抢险方案,如遇重大情况应立即向指挥部汇报。

(5)必须留有待机队伍(1~2个小队)随时待命。

(6)灾区指挥员要有现场决断权,能果断处理灾区突发情况。

(7)合理安排救护队灾区作业时间及连续作业时的交接班工作,保证抢险工作连续进行。

(8)做好后勤保障供应,如食物、水、供水管路、工具、材料等。

第七章煤矿水灾事故救援指南‖115

五、矿井水灾事故处理救护队行动原则

(1)抢险小队要明确自己的任务,以及完成任务时的安全注意事项。小队长根据任务需要认真分工,指定专人检查气体、涌水、巷道顶板支护、探险经过巷道的情况记录等,并设置路标,以便救护队返回。

(2)如井下有毒有害气体不明或无法测定准确时,侦察小队应在佩用呼吸器的情况下入井,并用灾区电话与地面其他的待机小队保持联系,及时将涌水方向、涌水量、巷道及排水设施受水淹程度、巷道冲坏和堵塞情况、有害气体情况向指挥部汇报,且应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排水设施被淹。

(3)探险时,应迅速抢救被淹和被困人员。对被困人员所在巷道要认真检查,对能进入人员被困巷道的通道要逐一探查,发现被困人员后应快速将其救助到安全地点。

(4)如透水事故发生在采掘工作面时,应派一小队到下部水平救人,派另一小队应进入上部水平救人。

(5)禁止由下往上进入突水地点、泥砂塞堵的小眼和上山,防止二次突水和淤泥冲击。

(6)小队人员通过局部积水巷道时要慎重。

(7)在寻找遇险人员时,应仔细观察,注意巷道内的敲击声、呼喊声,以便及时发现遇险人员。如遇险人员不能在短时间内抢救出来,要立即排水、清淤,通过最短路线救出遇险人员,或利用钻孔给遇险人员输送新鲜空气、饮料和食物。如果被困地点低于透水后水位,则禁止打钻孔,以防泄压后扩大灾情。

(8)在排水时,救护队要设专人检查瓦斯和有害气体,并加强通风管理,保证作业场所各种气体浓度符合规定。

(⑨)急倾斜煤层工作面的人员因透水被淤泥闲堵时,抢救工作只能从上部水平巷道进行,禁止从下部接近充满泥浆的巷道。如果受条件限制,必须从斜巷下部清理时,必须制定专门的措施,要设专人观察,并采取防止泥砂和水突然冲下的措施:要创造条件,设置有安全退路的躲避硐室,以便发生险情时,人员能立即进入躲避硐室。如果没有阻挡淤泥的安全设施,不得进行清除工作。

(10)在抢救和搬运遇险遇难人员时,救护队要认真检查现场的气体浓度、巷道支护及退路情况。如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超过规定,应佩戴呼吸器作业;如氧气含量降到安全值以下,救护队应打开氧气瓶,以增加空气中氧气的浓度;如现场有冒顶或无支护,应组织人力加强支护,在保证退路畅通的情况下,快速抢救遇险遇难人员;在遇冒顶无法通过时,应打绕道构筑小巷接近遇险人员。

(11)排水过程中及抢救人员时,要注意观察巷道情况,防止冒顶和掉底。

(12)在抢险救灾时,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劳动强度及时调整抢险人员的工作时间,严禁疲劳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