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测采样工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检测采样工必须熟知矿井空气中所含有的对人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有威胁的有害气体及其性质。

(2)下井人员必须熟悉井下行走路线和避灾路线,了解采样现场和有关工作地点的通风、地质、开采等情况,必须严格遵守煤矿井下安全的一切规章制度。

(3)取样前应仔细观察工作地点四周的顶板和支护情况,在支护完好,周围无危险的情况下,实行二人巡回检测,一人采样、一人监护的二人联保制度。严禁进入盲巷和气体超限地点取样。

(4)采样人员必须带齐所用工具,并配有便携式一氧化碳检测仪、氧气一甲烷两用检测仪或多种气体检测管和检测器。

(5)下井时采样工应认真仔细地观察现场和沿途路线,不得匆忙和抢上抢下,检测采样员必须严格执行煤矿“三大规程”。

(6)严禁进入气体超限区采样。

(7)检测采样工去采空区和火区周边采样时,必须带齐所需工具和仪器。在符合下列安全措施时,检测采样工方可进入密闭前栅栏处检测采样。

①对处于正压侧密闭进行检查时,检测采样工在距离密闭10m处开始检查各种气体。各种气体含量符合《规程》规定时,检测采样工方可进行采样工作。若气体超限,相关人员应立即撤到安全地点,并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

对处于负压侧的密闭进行检测采样时,在进入回风巷前,就必须检查各种气体。若各种气体不超过《规程》规定,检测采样工方可进行采样工作。

对处于正压侧的密闭进行检测时,若回风侧巷道的各种气体超过《规程》规定,检测采样工应立即撤到进风巷的安全地点,严禁在超限的回风巷中逗留,并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

(8)检测采样工必须熟知《规程》第一百条中的各项规定和各种气体含量的标准规定,并能够熟练操作甲烷一氧气两用检测仪、便携式一氧化碳检测仪及多种气体鉴定器。

(9)检测采样人员在进入破碎巷道时,首先观察顶板是否有冒落的危险,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采样。如果巷道失修严重,进入巷道有被掐断后路的可能时,严禁进入此巷道采样,并立即撤到安全地点,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

(10)检测采样人员去检测水封面挡水墙(或闭)时,首先观察挡水墙(或闭)是否渗水,有无透水危险,若发现有异常现象立即撤到安全地点,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

(11)检测采样工坚持一人采样、一人监护的联保制度,严禁一人单独作业。

(12)检测采样工在跟随救护队采样时,要听从矿、通防科和救护队的指挥人员的指挥,在指定的地点采样,严禁乱跑、乱动,并积极做好配合工作,把所带的取样工具准备好,球胆排好序,等救护队员取好样后,要记录好地点和对应的球胆号,以免发生错误。

(13)严禁进入盲巷采样,严禁进入无风地点采样,严禁进入不清楚地点的巷道内采样。

(14)在进入采掘工作面采样时,要注意观察采掘工作面顶帮情况、工作面运行情况。在采掘工作面采样和通过时,都必须及时和采掘工作面工作人员打好招呼,在确保安全时方可采样和通过,严禁在非采样工作地点逗留。

(15)井下作业人员接到水位报警、火灾、瓦斯、煤尘事故报警后,严格按照《水位报警、火灾、瓦斯、煤尘事故报警人员撤离系统执行措施》中规定的撤离顺序,在跟班人员、安监员的指挥下迅速有序的沿正确的避灾路线撤离;发生水灾时,确因险情较大无法撤退时,应向高点避险,等待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