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人本管理理念 夯实一通三防工作基础

作者:陈圣峰  来源:肥城矿业集团曹庄煤矿技术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4日

“一通三防”中的一通是指矿井通风,这在煤矿生产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好像人活着不能没有氧气一样,没有了氧气人就不能活,井下没有通风就不能下井作业。矿井通风就是利用矿井的主扇使地面的大气进入井下,供给井下工作人员足够呼 吸使用的新鲜空气,冲淡和排除井下有害气体 及浮游矿尘,使井下有良好的气候条件,保持适合的劳动条件。三防是指:防治瓦斯、防灭火、防治矿尘。这三防是煤矿自然灾害中最为重要的三种。一通三防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煤矿安全生产,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
曹庄煤矿为肥城矿业集团下属的主力生产煤矿之一,设计年产为60万吨,经改扩建现实际生产能力为115万吨。矿井通风方式为中央边界抽出式,新、老副井两个井筒进风,两个风井回风,上组煤风井采用反风道反风,下组煤风井采用风机反转反风。
曹庄煤矿是全国煤矿系统质量标准化的发源地,历届各级领导都把质量标准和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而一通三防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尤其近年来,更是狠抓一通三防,为我矿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我矿历来非常重视一通三防,瓦斯治理工作,围绕通防工作,建立健全了各类检查制度和机构,并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
一、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打造完整的管理系统
为加强综合防尘的领导,矿上成立以矿长为组长、生产副矿长、总工程师、安监处处长为副组长,各专业副总工程师、调度室、技术科、安监处、通风区、防治水工区、以及各采掘生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防尘领导小组,矿长是“一通三防”工作的第一责任者,总工程师对“一通三防”工作负技术责任,做好矿井通风、防治瓦斯、防治煤尘、防止煤层自然发火等技术。确立了瓦斯问题无小事的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了各类检查机构和要求,构建了围绕“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16字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体系,设立了通防副总,在技术科设立了通防副科长,并有专门的通防工区,统一协调全矿的一通三防,瓦斯监控和治理工作。自建矿以来未发生一次一通三防管理事故。
在现场管理上,我们采取了平时日检和集中检查的方法,每天由通防工区分三班对矿井总进总回风以及各用风地点进行实际测量,对测量地点的温度,风量,风速,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浓度进行检测,并每天一统计,统计结果及时填写日报表汇报技术科及总工程师,并有通防副总工程师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分析,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确保安全生产。每旬由总工程师组织专业人员,不定期对全矿进行大范围的综合通防专业检查,发现问题,采取盯上,靠上的方法及时处理。
二、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构建完善的监控系统
     我矿历年瓦斯鉴定均为低瓦斯、低二氧化碳矿井,经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安全仪表计量检验站鉴定各层煤煤尘均有强爆炸危险性,爆炸指数为38.24~42.09%。经煤炭科学总院抚顺分院鉴定,3、9、102煤层具有自然发火倾向,属自燃煤层,自然发火期为6~12个月。由此可以看出我矿一通三防工作尤为重要。
为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做到矿井全天候监控的整体结构,我矿在通防设施方面加大投入,近几年来,矿井装备了先进的KSS-200型束管防灭火监测系统,实现对CO、CO2、CH4、C2H4、C2H6、O2、N2等气体含量的24小时在线监测,为煤层自燃发火防治提供科学的依据。
矿井装备的KJ76N型矿井安全监测系统,可以对井下所有施工地点的风速、瓦斯浓度、局部通风机开停、矿井主通风机负压、开停实现不间断监控。
目前井下所有采掘工作面都安设甲烷传感器、配备甲烷传感器探头,它可以连续自动地将井下各采掘工作面沼气浓度转换成标准电信号输送给并联设备,并就地显示甲烷浓度,具有甲烷超限声光报警及断电功能,做到了对井下头头面面瓦斯自动监测断电,提高了矿井灾害预防能力。
矿井瓦斯管理、仪器仪表专业维修人员配备齐全,满足安全生产需要,仪器仪表完好达到安全生产要求,自救器严格按使用3年,库存5年报废,留有5%的备用系数的规定,做到了人均一台,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加强职工教育,提高职工自身素质,
以人为本是我矿通防工作的基础理念,技术再先进,设备再完善,如果人无法掌握,也就无从谈起操控这些设备,另外所有的事故,都应该事先有不同程度的征兆,如果员工的自身素质较好,那就可以及早的发现事故隐患,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我矿每年要求全员培训职工,为力求培训效果,要求员工脱产培训一个礼拜,特殊工种学习时间为半个月至一个月不等,学习课程安排上均抽出单独的课程时间进行一通三防专业知识的培训,教育职工怎样正确的使用各类仪器和仪表,以及发现事故时的正确的处理方法和避灾方法。
煤矿的安全生产,要将主要精力放到“一通三防”工作的监督、检查、教育上。把“一通三防”单独拿出来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要让广大工人知道“一通三防”工作不牢而引发事故的严重性。只有如此,才能确保矿井的长治久安,才能让安全之花在矿区内处处绽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