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炭洗选技术的现状及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7日

前言
        煤炭洗选是利用煤和杂质(矸石)的物理、化学性质的差异,通过物理、化学或微生物分选的方法使煤和杂质有效分离,并加工成质量均匀、用途不同的煤炭产品的一种加工技术。按选煤方法的不同,可分为物理选煤、物理化学选煤、化学选煤及微生物选煤等。
        煤炭洗选工艺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中国的选煤工业起步较晚,20世纪50年代才开始建立起自己的选煤工业,经历了两次快速发展时期,20世纪70年代,以“洗煤保钢”为主要内容的选煤大发展,使原煤入选比例由1970年的10%增长到1980年的17%,基本满足了中国钢铁工业对炼焦煤质量的要求,90年代,煤炭工业面临经理与环境的双重压力,选煤工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八五”期间,原煤入选量的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原煤增长速度,截至1999年,全国年入选3万t以上的选煤厂1585座,设计入选能力为50243万t/a。1999年,全国原煤入选量为30145万t,入选比例由1990年的19%增长到1999年的28.9%。中国选煤工业有了较大发展,但与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生产需求相比,特别是与洁净煤技术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06年我国原煤入选比例为30%,动力煤入选比例约为14%,而发达国家原煤入选比例为60%-70%。我国动力煤的平均灰分在25%-27%,硫分在0.95%-1.0%,通过物理选煤方法,可降低60%-80%的灰分,和50%-70%的黄铁矿硫,我国煤焦和商品动力煤平均灰分分别为9.71%和22.43%精煤灰分偏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现在我国既有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超大型优质高效选煤厂,在技术、装备、管理上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是也有大量的选煤工艺落后,环节不配套、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中小型选煤厂。“十一五”期间,我国原煤洗选加工虽然发展很快,但是与世界主要产煤国家原煤入选比例差距仍然较大,此外,我国煤炭资源的自然赋存条件较差,95%以上为井工煤矿,地质条件差,构造变化大,原煤灰分、硫分普遍偏高,难选煤比例大,需要洗选的比例大。
        随着大型炼焦全入选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发展,动力煤洗选大量借鉴炼焦煤洗选技术和装备,带动了动力煤入选技术和装备的大发展。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已应用于洗选动力煤。滚筒火力干燥设备大型化,为褐煤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持,随着我国动力煤洗选技术的发展以及选煤厂的厂型逐步大型化,吨煤投资及运行成本大幅度下降。我国选煤技术和装备已经开始走出国门,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火力干燥设备,快速压滤机等部分选煤设备已经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印度、越南、南非等国家。
        目前选煤工业存在的难点及热点问题主要为:
        (1)原煤入选比例低,精煤灰分高。起点低、原煤增长速度较快,原煤入选还没有跟上生产发展的要求。
        (2)选煤厂厂型小,生产工效低。
        (3)大型设备及自动化检测仪表的可靠性有待提高。我国设备制作工艺落后,严重制约着选煤工业的发展,我国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选煤设备,迫切需要组织力量开展攻关,实现大型选煤设备国产化替代进口。
        (4)适用于干旱缺水地区的变质煤及易泥化煤分选的干法及节水型分选技术,尤其是空气重介流化床干法选煤技术有待进一步开发、完善。
        (5)生产能力闲置严重。
        (6)选煤工艺落后,重介选煤占比较低,大多是跳汰选煤。乡镇民营选煤厂技术水平,管理水平落后。
        (7)选煤基础理论研究薄弱,缺乏创新的技术探索。
        煤炭洗选技术的发展前景
        2006年1-12月中国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698,829,619,0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45%;实现累计产品销售收入709,234,867,0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72%,实现累计利润总额67,726,662,0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34%.
        2007年1-12月中国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916,447,509,0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8.06%。2008年1-10月中国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1,155,383,579,0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7.81%。
        “十一五”期间是煤炭工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最佳时期。煤炭是中国的基础能源,在一次能源构成中占70%左右。“十一五”规划建议中进一步确立了“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基本方略,为中国煤炭工业的兴旺发展奠定了基础。“十一五”期间需要新建煤矿规模3亿吨左右,其中投产2亿吨,转结“十二五”1亿吨。中国煤炭工业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趋势,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前景都将非常广阔。
        自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技术的不断创新,煤炭的洗选设备也有了新的产品,新的洗选设备的研制目标,都是以高效、环保、节能的目的出发的。同时,在重介质生产的系统里。对料位计和液位计的大力使用,也有效提高了煤炭洗选设备的远程控制。发展新型的洗选设备可以提高煤炭的入洗量,使生产出来的煤炭质量更加稳定,在一定程度上使煤炭的洗选技术有效的推广。
        综上所述,对于刚挖掘的煤炭一定要使用和合理的煤炭洗选技术。为了提高煤矿的洗选技术和应用范围,中国加强了煤炭洗选厂的入洗能力同时提供了相应的配套技术,为研制和开发煤炭洗选技术奠定了基础,为降低煤炭中含灰、硫的成分和增加生产量提供了技术保障,为经济效益的有效产出带来了巨大效益。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作用下,我们要加强煤炭洗选技术的应用和现代化的建设,努力将中国变成1个选煤大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