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从管理上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作者:汪永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煤矿安全事关矿区社会稳定和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关注安全、珍惜生命、追求企业的本质安全,已成为广大职工的迫切愿望。作为国有大型煤矿基本遏制了重特大事故,但零打碎敲的事故却始终无法根治,并且在煤矿生产的各个环节不同专业甚至地面作业都时有发生,这些都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煤矿安全最高境界是本质安全型矿井,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一、人的因素是最复杂的因素。人既是具有能动性、创造性的积极一面,也具有破坏性、消极性的不利一面。做到杜绝事故首先要发展高产高效矿井,要多上设备少上人来实现。一个企业用人越多,说明工作环节越多,重体力劳动越多,当然出现零打碎敲的事故概率也就越大。提高效率、减少煤矿企业人员必须走集约化、高产高效矿井来实现。这样的矿井生产系统简单、工作量大幅降低、用人大幅减少,事故概率当然也会大幅降低。
二、在用人上要选用高素质人员,安全性人员。以前国有煤矿由于历史原因,不仅用人多,人员结构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既有研究生毕业的高材生,也有大字不会写的大老粗。尤其在操作岗位上,大老粗还占很大比例,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操作技能和规范操作能力。近年来技校生不断充实到生产一线,其相对较高的素质,大多数已经成为生产骨干,逐步选用技校生来充实员工队伍是解决的方法之一。
三、要是员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煤矿是高危行业。且井下温度、环境差,职工的体力消耗大,工作时间长,长期下去形成疲劳战,人的身体得不到休息,在工作中得精神得不到集中,就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解决职工的休息问题是杜绝事故发生方法之一。
四、要是员工有自豪感,主要的因素是收入问题。在同行业、同地区要有一个相对较高的地位,让职工决的在这个煤炭企业工作有成就感,促进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从内心上认真工作,自觉实践我要安全,从内在动力上杜绝安全事故。必须建立在减人提效的基础上,增产不增人,从而实现工收入同步提高,否则,员工就会感到企业发展与否和自己无关,即影响了集团的发展速度,也错过解决员工收入问题,应在这方面有所考虑。
五,要建立日常的培训计划和出事故员工的考核制度。安排学习时间要合理,内容要有针对性,要多激励少处罚,使员工由不学向要学、自学转变。对出事员工要处罚要让员工受到教育,处罚要适当。不能让出事员工对企业伤心,要让员工对事故、违章保持一种高度的警惕性,减少违章的事故的发生。
六、严格的监管要全方位全时段。安全检查工要起到震慑的作用。跟班队干要管理好隐患及你不规范行为的发生。矿井、区队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自查、自检等活动,要利用经济杠杆拉开差距,优秀的奖励,落后的鼓励。是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保证不发生事故的关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