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爆破冲击波的有害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30日

防止爆破空气冲击波的有害影响可从“预防产生强烈空气冲击波”和“削弱空气冲击波传播”两方而采取措施:

(1)尽量避免采用裸露药包爆破或导爆索露天爆破,必须采用时,要覆盖砂土。

(2)控制一次起爆炸药量,从“空间”(分散布药)和“时间”(分段起爆)两个方面,将爆区总药量均匀分布到各个爆破部位,使爆炸能量最大限度地有效 利用,将耗于爆炸冲击波的无效能量减至最小限度。

(3)选取合理的最小抵抗线方向和大小,优化爆破参数,改进装药结构(如采 用空气间隔分段装药、垫层装药和不耦合装药等),确保填塞高度和质量等, 使每个药包的爆炸能量都得到充分利用。

(4)精心施工,抓住地形测量、地质勘查、竣工检查和爆破施工等四个环节,确保设计要求。

(5)不在清晨、傍晚或露天等有利于空气冲击波传播的气象条件下实施爆破。

(6)巷道中空气冲击波可采用“挡”的措施消弱其强度。例如在爆区附近垒砖墙、垒沙袋、砌石墙等构筑阻波墙。有些国家曾采用高强度的人造薄膜制成水包代替阻波墙。充满水的水包与巷道四周紧密接触,当冲击波来到时水包压力增大,即将其转移到巷道的两帮,增加了抗冲击波的能力。水力阻波墙造价低,制作快,防冲击波效果好,一般可减弱冲击波3/4以上,并能降低爆尘和有害气体。

(7)水下爆破时,降低水下爆炸冲击波强度的有效措施是采用气泡帷幕防护技术。就是在爆源与保护对象之间的水底设置一套气泡发射装置。一般采用钢管在其两侧开设两排小孔,当向发射装置输入压缩空气后,大量细小气泡便从小孔连续不断地向外射出。受浮力的作用,气泡群由水底向水面不断上升,形成一道气泡帷幕。能有效地减弱冲击波压力峰值,对保护对象起防护作用。经过工程验证,效果良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