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规模化是提升非煤矿山行业整体水平的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每个行业经济效益的提升都必须要以成熟的市场为前提,而培育和完善市场,则需要有一定的规模作为助推剂。随着全球经济的迅猛发展,行业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企业要想在关联企业中占主导地位,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就要逐步走向规模化经营,通过规模化来凝聚人力,整合资源,建立务实、稳健的企业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提高自身整体实力。
    一、非煤矿山企业现状
    当前,大部分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薄弱,普遍呈现“小、散、多、差”的现状。“小”是指矿山企业大部分为私人开发,矿山规模小,生产能力低,经济效益有限;“散”是指矿山企业分布比较零散,缺乏统一的规划,没有形成规模开发;“多”是指矿山企业数量多,涉及的领域多,既有铅锌矿、铝土矿、锑矿,又有重晶石、大理石、页岩、玄武岩、建筑用砂等众多不同的种类;“差”是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专业技术管理、现场管理薄弱,安全保障能力不足。
    二、非煤矿山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非煤矿山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的同时,又因部分问题,已经成了构建和谐社会发展中的不“和谐”因素。
    (一)安全投入不足。非煤矿山很多都是从小规模的个体开采发展起来,数量多,规模小,产量低,提取的安全费用有限,部分矿主从投资风险角度考虑,为争取在采矿权期限到期前尽可能多的采矿,采取只顾生产忽视安全投入的短期行为,安全投入不足,为安全生产埋下不少隐患。
    (二)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安全管理水平低。矿山是个高危行业,地处偏僻,远离城镇,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要吸纳人才本来就难,而大部分矿山,职工待遇不高,管理落后,要吸纳人才就难上加难。大部分矿山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有技能的老工人较少,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思想守旧,遇到问题难以看到本质,父子妻女、兄弟姐妹齐上阵的低水平家庭式经营管理模式已成为制约矿山安全生产发展的瓶颈。
    (三)企业自身安全培训教育力度不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通过加强监管,企业安全培训工作得到加强,但效果并不理想,新职工上岗前和在职全员教育培训未真正结合矿山实际情况,未对矿山现场及操作技能作出理性分析,造成安全和技术管理水平低,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和新技术新设备能力不足,工人安全知识和技能低,安全意识薄弱。
    (四)浪费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部分矿山回采工艺落后,资源回采率不高,且往往追求短期效益,采富弃贫,造成资源浪费。一些矿山企业甚至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只注重经济效益,不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只开采,不治理,往往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容易引发地质灾害,不仅会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由此引起的地貌变异和环境问题将影响到子孙后代。
    三、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快速时期,对矿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非煤矿山以低水平的状态生存,难以适应全国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发展方向,要改变现状,规模化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一)规模化发展能促使企业加大投入,由传统低水平家庭作坊式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转变,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矿山开采是高危行业,安全生产面临极大的压力,传统低投入、低水平管理的家庭作坊式已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非煤矿山要适应行业的发展,必须从传统、封闭、落后的经营管理走出来,通过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培养从业人员需要的安全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能,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可能造成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和隐患,提高企业矿山灾害的综合治理、提高企业重大危险源的辨识、监控,从根本上改变矿山生产、生活环境,保护人员的安全健康,保障企业正常投入产出。
    (二)规模化发展能促进企业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提高企业生产的本质安全。推广使用新技术、先进工艺和设备,是推动安全生产发展的原动力,是提高生产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非煤矿山企业要向高产能、高效率、低成本、低费用的规模化发展迈进,就必须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装备,推广使用中深孔爆破,机械铲装、液压锤二次破碎,视频监控系统,尾矿综合再利用等科技含量高、安全性能可靠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将能有效提高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的良性循环。
    (三)规模化发展能促进企业进行优化整合,衍生新的良性竞争力量,完善非煤矿山市场。实施规模化发展是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经受风险冲击的重要途径。非煤矿山企业要实施规模化发展就需对现有规模小,生产能力低的企业进行优化整合,这就为一部分优势企业成为龙头、组建大企业集团提供了机遇。培育和组建的大企业集团将形成新的优势,能有效提升资源的合理配置,使资源跨区流动、避免恶性竞争,降低企业成本、费用,实现收益水平的提高,还能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规模化发展是各行业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要准备,更是非煤矿山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全面推进规模化建设。才能推动非煤矿山行业健康发展,才能建设节约型、集约型、效益型企业,才能规范行业准入行为,才能合理规划资源开发,才能整治生产经营秩序,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才能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实现企业生产能力和劳动效率大幅度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的总体发展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