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管理人员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9日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熟悉国家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掌握煤矿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技术理论、安全检查方法以及煤矿重大事故防范、抢险救灾的专业知识;了解煤矿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具备较强的煤矿安全生产具体组织、检查和落实能力,以及现场隐患排查和各类事故的处理能力。
二、培训对象
从事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人员。具体分为A、B两类。
A类包括:煤矿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及其管理人员;
B类包括:各类煤矿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调度等安全生产区(科、队、井)等负责人。
三、培训要求
1、应按照本标准的规定对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再培训。
2、分管安全、生产、机电的副矿长(副经理),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副总工程师,应具有煤矿安全生产相关专业中专(含中专)以上学历、从事煤矿安全生产相关工作3年以上的经历。
3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应具有高中(含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从事煤矿安全生产相关工作2年以上的经历。
四、培训时间
1、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时间,地下煤矿宜不少于90学时。具体培训学时宜符合表1的规定。
2、再培训时间,地下煤矿应不少于24学时。具体培训学时应符合表1的规定。
五、培训内容
(一)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及法律法规
a) 煤矿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安全生产形势及对策;
b) 国外主要产煤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及经验;
c) 我国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d) 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及技术规范等。
(二)煤矿安全生产管理
a)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目的、内容和方法;
b) 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权利和义务;
c) 煤矿安全生产主要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审批制度,安全办公会议制度,安全检查和重大隐患整改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投入保障制度,管理人员下井及带班制度,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和使用制度,其他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等;
d) 煤矿安全评估与安全评价;
e) 煤矿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管理、统计和上报;
f) 现代安全管理理论和技术,包括安全目标管理、危险源辨识和安全评价方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质量标准化、安全计划和决策、安全与心理特征、安全文化和安全信息管理、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管理等。
(三)煤矿地质与安全
a) 煤系地质的物理力学性质及其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影响;
b) 煤矿地质构造、水文地质及其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影响。
(四)地下煤矿开采安全
a) 地下煤矿开采的基本安全生产条件与矿井开拓方式;
b) 井巷工程施工、支护及维护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c) 常用采煤方法及其回采工艺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d) 矿井冲击地压防治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e) 煤矿顶板事故防治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f) 矿井水害防治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g) 矿井热害防治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h) 地下煤矿顶板、水害、热害等事故的致因及预防措施;
i) 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五)地下煤矿“一通三防”安全管理
a) 瓦斯抽采原则及管理要求;
b) 矿井通风系统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c) 矿井瓦斯、煤尘爆炸防治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d) 煤(岩)与瓦斯突出防治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e) 矿井内、外因火灾防治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f) 矿井粉尘防治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g) 地下煤矿“一通三防”常见事故的致因及防治措施;
h) 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六)煤矿爆破安全
a) 煤矿许用炸药、常用起爆器材、起爆方法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b) 爆破作业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包括钻眼(孔)及炮眼布置、装药、警戒、起爆、爆后检查、残盲炮处理等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c) 爆破有害效应及爆破安全范围的圈定方法;
d) 爆炸材料的储存、运输、使用、销毁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e) 煤矿常见爆破事故的致因及预防措施;
f) 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七)煤矿机电运输提升安全
a) 矿用产品安全标志及其识别;
b) 供电系统双回路分列运行、双风机双电源、“三专两闭锁”(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专用线路风电闭锁、甲烷电闭锁)”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c) 电气设备、机电硐室、井下电网保护、矿用电缆使用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d) 煤矿机械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包括矿井提升设备、矿井运输设备及运输安全防护设施的运行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e) 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检查要点;
f) 煤矿常见机电、运输、提升事故的致因及防治措施;
g) 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