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场所安全卫生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1.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职业危害的防治和管理工作,建立矿井防尘管理系统,严禁干式作业。要坚持行之效的以风、水为主,采用风、水、密、护、革、管、教、查综合防尘八字方针,确保作业场所达到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2.单位负责人要注重对员工的个体防护工作。对从事尘毒作业的员工防护信息建立档案,定期组织体检,并组织岗前防尘防毒知识教育和培训,按时发放合格的防尘用品,经常性检查督促其正确配戴和使用。
    3.按规定对矿井通风系统、风速、风质、风量、供水量、水质、作业地点的粉尘浓度、气象条件进行定期检测。对达不到标准的项目,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限期整改。
    (1)矿井风量、风源质量,应每季测定1次。
    (2)作业面的风速、风质、风量日常检测。
    (3)按国家有关规定对生产性粉尘进行监测。
    ①总粉尘含量:凿岩工作业面应每月测定1次。
    ②呼吸性粉尘含量:采掘工作面接尘人员每3个月测定两次;定点呼吸性粉尘监测每月测定1次。
③作业地点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的含量,每年至少测定一次。
(4)每月至少测定1次作业地点的气象条件(温度、湿度、风速和气压等)。
    (5)矿井空气中有害气体的浓度,应每月测定1次。测定地点主要包括作业点、主要巷道、重要机房等。
    (6)井下空气成分的取样分析,应每半年进行1次。
    4.防尘用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及PH值,是否每年测定2次(采用生活用水防尘可不作测定)。
    5.严禁干式凿岩。凿岩机最低供水量:手持式凿岩机3L/min;支架式及向上式凿岩机5L/min;中深孔、深孔钻机10L/min,每年至少测定1次。
    6.建立检测检验台账、存档和分类整理归档。要将矿井通风系统、风速、风质、风量、供水量、水质、作业地点的粉尘浓度、气象条件、防尘用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及PH值、凿岩机最低供水量等项目的测定结果,逐月进行统计分析,并告之相关人员。
    7.矿井通风安全设施要设置警示牌,各主要进风巷和回风巷道中要建立测风站、设置测风牌。
    8.坚持合理的采掘顺序,各采掘工作面之间,不应采用不符合井下空气质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尘源、所需风量、风速和温度等)职业卫生标准要求的风流进行串联通风。溜矿井至少保留10m高的矿(岩),防止污风循环;溜矿井、主要运输巷道口要安装喷雾洒水装置或采取其他降尘措施。
    9.井下机电硐室和内燃设备安装地点要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并有干砂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