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通风防尘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1.应确保矿井通风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主要进回风巷、主扇、通风构筑物、局部通风设施、检测检验仪器仪表等要有专人(兼职)负责管理和维护。
        2.应确保矿井风量、风速和风质符合《规程》的有关规定。
        (1)在正常生产情况下,主扇要连续运转;当井下无污染作业时,经分管领导同意后,主扇可适当减少风量运转;当井下无人作业时,要制定相关措施,并经分管领导同意批准后,可暂时停止机械通风。
        (2)当主扇发生故障或需要停机检查时,应立即报告调度和分管领导,调度部门要及时通知有关工区撤离所有井下作业人员。
        (3)在矿井进风口100米范围内,不允许存放容易引起火灾的物料。
        (4)恢复机械通风前,要先检查主扇机房设施及主要构筑物的安全状况;恢复机械通风后,要检测井下作业点的风质、风速、风量,达到要求后,方可恢复井下作业。
        (5)主要回风井巷不应用作人行道。
        (6)井下炸药库和充电硐室要有独立的回风道,所有机电硐室要供给新鲜风流。
        (7) 采场形成通风系统之前,不应进行回采作业。
        (8)采空区、废旧或暂时不用的井巷,要及时封闭。采场开采结束后,要及时封闭所有与采空区相通的影响正常通风的巷道。
        (9)矿井主要进风风流,不得通过采空区和塌陷区,需要通过时,要按要求砌筑严密的通风假巷引流。
        3.矿井通风设备设施要符合《规程》的有关规定。
        (1)每台主扇要配有相同型号和规格的完好备用电动机,并有能迅速调换电动机的设施。
        (2)所有主扇应安设反风装置,使矿井风流在10分钟内反向和反风量达到正常运转时风量的60%以上;每年至少进行1次反风试验。主扇或通风系统反风,要事先编制事故应急预案,反风时,按照事故应急预案执行,并有试验记录。
        (3)主扇机房要有测量风压、风量、电流、电压和轴承温度等的仪表,并建立相关记录台帐,详细做好记录。
        (4)调度室至主扇机房应设有可靠的通信系统。
        4.及时对矿井机械通风系统组织检查维修。
        (1)有专人负责对通风系统的全部巷道进行经常检查,每月不少于2次;主要进风井巷和回风井巷。不应堆放材料和设备,发现塌陷、堵塞或漏风是否立即清除。
        (2)所有通风构筑物(风门、风窗、风桥、导风板、风幛、挡风墙等)要有专人负责进行日常检查、维修,保持完好严密状态,并做好检查、维修记录。
        (3)不得擅自拆除井下通风设施,需拆除的,必须经通风安全管理部门同意后方可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