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的预防、控制和应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6日

爆炸造成的后果大多非常严重,在化工生产作业中,爆炸压力的作用和火灾的蔓延,不仅会使生产设备遭受损失,而且使建(构)筑物破坏,甚至致人死亡。因1此,科学防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防止爆炸的一般原则:一是控制混合气体中的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二是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三是使氧气浓度处于其极限值以下。为此,应防止可燃气向空气中泄漏,或防止空气进入可燃气体中;控制、监视混合气体各组分浓度;装设报警装置和设施。

防止爆炸的主要通用措施如下:

1.惰性介质保护

由于爆炸的形成需要有可燃物质、氧气以及一定的点火能量,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避免空气中的氧气进入系统,就消除了引发爆炸的一大因素,从而使爆炸过程无法完成。在化工生产中,采取的惰性气体主要有氮气、二氧化碳、水蒸气、烟道气等。

2.系统密闭和负压操作

(1)为防止易燃气体、蒸气或可燃性粉尘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应设法使设备密闭。为了保证设备的密闭性,对危险设备及系统应尽量少用法兰连接,但要保证安全检修的方便。

(2)为防止有毒或爆炸性危险气体向容器外逸散,可采用负压操作系统。对于在负压下生产的设备,应防止空气吸入。

3.通风置换

通过通风置换可以有效地防止易燃易爆气体积聚而达到爆炸极限。排除有燃烧爆炸危险性粉尘的排风系统,应采用不产生火花的除尘器,含有爆炸性粉尘的空气,在进入风机前,应进行净化处理。

4.阻止容器或室内爆炸的安全措施

(1)抗爆容器:对已知的爆炸结果做系统的评定表明,在符合一定结构要求的前提下,即使容器和设备没有附加防护措施,也能承受一定的爆炸压力。如果选择这种结构形式的设备在剧烈爆炸情况下没有被炸碎,而只产生部分变形,那么设备的操作人员就可以安然无恙,这也就达到了最重要的防护目的。由于这一方法的成本很高,而且与相关设备的安全可靠性差别太大,因此,在生产实践中很少用到,非特别危险或发生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装置不采用。

(2)爆炸卸压:通过固定的开口及时进行卸压,则容器内部就不会产生不可容纳的高爆炸压力,因而也就不必使用能抗这种高压的结构,把没有燃烧的混合物和燃烧的气体排放到大气里去,就可把爆炸压力限制在容器材料强度所能承受的某一数值内。卸压装置可分为一次性(如爆破膜)和重复使用的装置(如安全阀)。

(3)房间卸压:主要是用来保护容器和装置的,它能使被保护设备不被炸毁和使用人员不受伤害。也可用卸压措施来保护房间,但不能保护房间里的人。这种情况下,房间里的设备必须是遥控的,并在运行期间严禁人员进人房间。一般可以通过窗户、外墙和建筑物的房顶来进行卸压。

5.爆炸遏制

爆炸遏制系统由能检测初始爆炸的传感器和压力式的灭火剂罐组成,灭火剂罐通过传感装置动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把灭火剂均匀地喷射到应保护的容器里,于是,爆炸燃烧被扑灭,控制住爆炸的发生。爆炸燃烧能自行进行检测,并在停电后的一定时间里仍能继续进行工作。

6.爆炸的应急措施

一旦发生爆炸,一般可采取以下紧急措施:紧急切断物料来源,启用放空系统或将物料迅速倒至安全地点;修筑临时防溢堤或挖沟使液流导向安全地带;启用消防灭火设备,对相邻容器、设备进行降温处理;清除障碍物,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启动事故状态下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