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与爆炸事故预防的基本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6日

只有当可燃物、氧化剂、火源三者同时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导致着火和爆炸。所以,防火防爆技术的核心是研究如何避免和杜绝上述三要素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统一。

根据物质燃烧爆炸原理,防止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基本原则是:

(1)控制可燃物和氧化剂的浓度、温度、压力及混触条件,避免物料处于燃爆的危险状态。

控制可燃物:就是使可燃物达不到燃爆所需要的数量、浓度,或者使可燃物难燃烧或用不燃材料取而代之,从而消除发生燃爆的物质基础。

控制氧化剂:就是使可燃性气体、液体、固体、粉体物料不与空气、氧气或其他氧化剂接触,或者将它们隔离开来,即使有点火源作用,也因为没有氧化剂掺混而不致发生燃烧、爆炸。采用的力法有密闭设备系统、惰性气体保护、隔绝空气和隔离储存。

(2)消除一切足以导致起火、爆炸的点火源。

控制点火源:在大多数场合,可燃物和氧化剂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消除或控制点火源就成为防火防爆的关键。但是,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点火源常常是一种必要的热能源,所以,要科学地对待点火源,既要保证安全地利用有益于生产的点火源,又要设法消除能够引起火灾爆炸的点火源。

(3)采取各种阻隔手段,阻止火灾、爆炸事故灾害的扩大。

阻止火势蔓延:就是阻止火焰或火星窜入有燃烧爆炸危险的设备、管道或空间,或者阻止火焰在设备和管道中扩展,或者把燃烧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不致向外传播。其目的在于减少火灾危害,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主要是通过设置阻火装置和建造阻火设施来达到。

常用的阻火装置有:安全液封、阻火器、回火防止器、防火阀、火星熄灭器等。

常见的阻火设施有:防火门、防火墙、防火带、防火卷帘、水封井、防火堤、防火分隔堤、事故存油罐、防火集流坑等。

限制爆炸波扩散的措施:就是采取泄压隔爆措施防止爆炸冲击波对设备或建(构)筑物的破坏和对人员的伤害。这主要是通过在工艺设备上设置防爆泄压装置和建(构)筑物上设置泄压隔爆结构或设施来达到。

防爆泄压装置:是指设置在工艺设备上或受压容器上,能够防止压力突然升高或爆炸冲击波对设备、容器的破坏的安全防护装置。常见的防爆泄压装置有安全阀、防爆片、防爆球阀、泄爆门、止回阀、呼吸阀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