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爆炸危险厂房的其他防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设置不发火花地面

不发火花地面是指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地面受到外界物体的撞击、摩擦而不发生火 花的地面。在有些场所.为了防止由于重物坠落、搬动机器等时撞击、摩擦地面产生火花 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必须设置不发生火花地面。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规定,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 房和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 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不发火地面构造按照材料的性质可分两种类型.一种是不发火金属地面,另一种是不 发火非金属地面。

(1)      不发火金属地面构造

不发火金属地面一般常用铜板、铝板、铅板等有色金属材料,其构造比较简单.根据 使用要求采取局部铺设在水泥砂浆地面上。

(2)       不发火非金属地面构造

不发火非金属地面按照材料性质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不发火有机材料地面,另一 种是不发火无机材料地面。

1) 不发火有机材料地面构造

不发火有机材料地面,一般常用沥青、木材、塑料、橡胶等有机材料,此类材料大部 分具有绝缘性能.丁•作人员在地面行走或生产设备在地面拖运.由于接触摩擦、撞击能够 产生静电火花.为了排除产生火花而引起发生爆炸事故,则必须设置导除静电接地装置。

不发火有机材料地面构造,一般都是采取在钢筋混凝土楼板或混凝土垫层上铺筑不发 火有机材料面层。

2)  不发火无机材料地面构造

不发火无机材料地面,一般采用不发火水泥石砂、细石混凝土、水磨石等无机材料, 其构造与同类一般地面构造相同.面层严格要求选择采用不发火无机材料铺筑建造。

石灰石、白云石、大理石、沥青、魁料、橡胶、木材、铜、铝、铅等都是不发火材 料・可用来建造不发火地面。

(二)通风措施

为了防止厂房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或产生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可燃粉尘等物质.与 室内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可以采取自然通风措施.排除形成爆炸的条件。要使厂 房始终保持良好的自然通风・在工艺操作许可的条件下・最好是采用开敞建筑或半开敞建 筑。必要时可采用机械通风,但必须有备用风机和第二电源.以防万一。

仓库储存能产生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可燃粉尘的物质时.采取自然通风措施•同样 也能有效地排除形成爆炸的条件。仓库外墙设置墙角通风洞是配合仓库通风的一项有效的 自然通风措施。

散发比空气轻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生产厂房,应在屋顶最高处设排放气孔. 并不得使屋顶结构形成死角或做天棚闷顶,以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在顶部积聚不散引 发事故。

(三)  隔热降温措施

生产或储存在受热升温作用下能起化学变化引起爆炸的化学物品时.采取隔热降温措 施可以排除形成爆炸的条件。在气温高的夏天.隔热降温更加重要.必要时可以采取送冷 风降温的措施。厂房和仓库的围护结构应能满足热工要求.如果冬季无供暖要求.宜采用 通风式屋顶或喷淋水屋顶。

厂房内有热源时.要做好隔热措施.可以采取将其集中设置在单独房间内;有热源的 生产设备、储槽、管道,可以采取外包保温材料隔热层。

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和仓库设置遮阳板、百叶窗等设施.可以排除阳光直射使易燃化学 物质受热升温自燃引起爆炸的危险。在北方寒冷地区,如果设置遮阳板与日照取暖发生矛 盾时.外墙门窗可选用磨砂玻璃。经过磨砂加工的平板玻璃能够扩散阳光的作用.避免阳 光聚焦。

(四)  采取设置导除静电的措施

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以及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 房,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和仓库设导除静电接地装置.可以排除生产和储存过程中各部位产 生静电火花引起爆炸。

(五)  采取有组织排水措施

生产或储存遇水作用能起化学变化引起爆炸的化学物品时.采取有组织排水措施可以 排除形成爆炸的条件。此类厂房、仓库宜设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当受用地限制必须设在地 势较低的地方时,应将室内地坪填高,严防雨水侵入。

生产和储存易燃和可燃液体的厂房和仓库地面的排水.应设置排水设施,下水道应单 独设置,不应穿过非防爆房间。排入厂区或市政下水道前.必须经过水封井。对于含有不 溶解于水的易燃、可燃液体和油一类物质的排水.还应增设油水分离处理设施,例如采用 隔油池除油。含有此类物质的排水,应全部汇流到油水分离池,经过分离处理后.才可排 入排水主管道,废油应定期从池中取出处理。对于含有可溶解于水的易燃、可燃液体排 水,则应设稀释处理设施。含有此类物质的排水应流入稀释池稀释到排放标准要求,才可 排入排水主管道。

(六)  采取避雷措施

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和仓库设避雷装置.可以防止雷电火花引起爆炸。避雷装置的位 置、选型、材质等应符合有关电力设计技术规范・埋设应坚固可靠,防止断线失效。

(七)电气设备防火

在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和仓库内需要设置电动机、照明灯具、开关等电气设备时.应按 照爆炸危险场所类别和等级,选用防爆型、防爆通风型、防爆充气型、防爆充油型、安全 火花型等类型防爆电气设备・以防止其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事故。防爆电气设备是指按设 计制造,不会引起周围爆炸性混合物爆炸的电气设备。各种类型的防爆电气设备,因防爆 类型不同,规定也各不相同,但必须遵循爆炸性环境用防爆电气设备通用要求中关于选择 防爆电气设备的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