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总平面布局防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1.     工业建筑

(1)      规模较大的工厂、仓库.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划分生产区、储存区、生产辅助 设施区和行政办公等。

(2)       同一生产企业内,若有火灾危险性大和火灾危险小的生产建筑.则宜尽量将火灾 危险性相同或相近的建筑集中布置,以便分别采取防火防爆措施.便于安全管理。

(3)        注意周围环境。在选择工厂、仓库地点时.既要考虑本单位的安全,又要考虑建 厂地区的企业和居民的安全。

(4)        地势条件。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宜布置在地势较低的地方.以免对周围环境 造成火灾威胁;若必须布置在地势较高处,则应采取一定的防火措施(例如,设置截挡全 部流散液体的防火堤)。乙烘站等遇水产生可燃气体会发生火灾爆炸的工业企业.严禁布 置在易被水淹没的地方。

(5)        注意风向。散发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可燃粉尘的车间、装置等,应布置在厂区 的全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

(6)       物质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的两座建筑物或露天生产装置应分开布置.并应保持 足够的安全距离。

(7)       各类建筑之间应保持一定的防火间距。

(8)        根据建筑火灾危险性、用途、重要性、规模和布局等合理设置消防车道。

2.      民用建筑

在总平面布局中,应合理确定建筑的位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道和消防水源等.不宜 将民用建筑布置在甲、乙类厂(库)房,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可燃气体储罐和可燃材 料堆场附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