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防火、灭火、火场逃生及相关消防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一、防火有关知识
        (一)学校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
        1、违章乱拉临时线路并靠近易燃或可燃物,绝缘性能低短路造成火灾;
        2、违章使用电热器具,如:电炉、电热器、造成电路超负荷引起火灾;
        3、焚烧信件等杂物,失去控制或遗留火种,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4、在床上燃点蜡烛,不慎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5、卧床吸烟或将烟头、火柴梗未熄灭乱扔,引燃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6、违章使用各种灶具,引燃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7、实验课实验中违反实验操作规程,导致电气设备或线路超负荷,造成火灾;
        8、电气设备老化,超负荷用电造成火灾;
        9、建筑物或设备接地不良,雷击引起火灾。
        (二)如何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1、学校的每名师生员工首先必须自觉遵守各项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增强防火安全意识。
        (1)不私自接拉临时电线。接拉临时电线极易导致供电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2)不在宿舍等公共场所使用电炉、电热器等电热设备,这些电热设备用电功率比较大,易导致供电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3)不在宿舍等公共场所使用煤气炉、酒精炉等灶具。因为宿舍的地方较小,可燃物品较多,稍有疏忽将酿成火灾;
        (4)不在宿舍点蜡看书,宿舍熄灯时间已经较晚,如再点蜡看书疲乏睡着,蜡烛易引燃蚊帐等可燃物,酿成火灾;
        (5)不卧床吸烟、乱扔烟头、火柴梗,人躺在床上很容易入睡,未熄的烟头或火柴梗掉在被褥等可燃物上,容易造成火灾;
        (6)不乱焚烧杂物。焚烧杂物中遗留火种或失去控制时,容易造成火灾;
        (7)不将台灯靠近可燃物。台灯点燃时间过长,灯头发热靠近可燃物,易发生火灾;
        (8)注意做到人走断电,人离开房间要关掉电器开关,拔下电源插头,确保电器彻底切断电源。学校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提高了,法制观念增强了,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才能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2、确保消防设施、设备的灭火器材长期处于良好状态。学校各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均是为了保证消防安全的,一旦发生火情,这些设备将起到报警,引导大家疏散,防止火势蔓延和扑救火灾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了解这些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并保护这些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长期处于良好状态。
        目前学校在各建筑物内设置的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有以下几种:
        (1)防火报警设备,用于监测火灾。防火报警的手报按钮和烟感探头,一般安装在人员集中场所或重点部位,一旦出现火情,它将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2)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它是引导人们疏散的。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一般安装在疏散通道内或安全出口处,一旦发生火灾,供电中断,人们利用应急照明灯提供的照明,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指示的方向,疏散到安全地点。
        (3)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它是用来紧急疏散的。安全出口设在人员集中的场所,正常情况下它是关闭的,但遇紧急情况它必须能及时打开。疏散通道必须随时保证畅通,一旦发生火灾,人员能及时的通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疏散到安全地点。
        (4)防火门,它是用来阻止火势蔓延的。防火门一般安装在较大建筑物的楼道里,它将建筑物分隔成若干个防火区域,并安装有闭门器,保证防火门常处关闭状态。一旦发生火灾,它将隔断浓烟和有毒气体并阻止火势蔓延。
        (5)消火栓,它是用来扑救火灾的。消火栓分为室外消火栓和室内消火栓。室外消火栓设在建筑物周围,室内消火栓设在建筑物内。消火栓是扑灭火灾的主要水源。一旦发生火灾,可在消火栓上接入水带取水灭火。
        (6)灭火器,它是用来扑救初期火灾的。学校的各个部位均配备了足够数量的灭火器,一旦发现火情可用附近的灭火器进行扑救。
        上述的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在保证通畅、良好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出现火情后,人员及时顺利地疏散和有效地扑救,将人员伤亡和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因此,日常消防维保相当关键,忽视维保,一旦发生火灾其影响却是无法估量的。在维保工作中可以将所有消防设备、薄弱点导入iFire消防宝,按时间要求自动提醒,完成维保及消防器材检查时加以确认。校方和维保公司的管理层可通过报表查看完成的情况,并进行抽查,以确保所有维保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设施设备功能完好,消防器材的有效使用期没有过期,对消防器材的情况第一时间做到一目了然。
        二、火场逃生有关知识
        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当我们每个人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火,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知识,困境之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1、参加消防演练,才能遇火不慌
        各单位均要在本单位或重点部位进行疏散演练,我们作为工作、学习或生活在这一环境之中的每个人,应积极主动参加,只有有了疏散常识和亲身经历,你才会遇火不慌。
        请牢记:要想遇火不慌,必先练。
        2、熟悉环境,牢记疏散通道和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火场。
        请牢记: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道。
        3、扑灭小火,惠及自己和他人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而且周围又有足够的灭火器材,应奋力将小火控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