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灭火与防爆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5日

火灾凡是超出有效范围的燃烧。
        燃烧可燃物质与助燃物发生的伴有放热和发光的一种激烈的化学反应。
        闪燃当火焰或炽热物体接近易燃或可燃液面时,液面上的蒸气与空气混合发生一闪即灭的燃烧现象。闪点在一定的条件下,易燃和可燃物发出足够的蒸汽,在液面上能发生闪燃的最低温度。闪点是衡量可燃液体火灾危险性的重要依据。
        自燃可燃物质在没有火焰等火源的作用下,因受热或自身发热并蓄热所发生的自行燃烧现象。
        自燃点可燃物质无需直接点火源就能自行燃烧的最低温度。
        着火可燃物质与火源接触而燃烧,并且在火源移去后仍能保持继续燃烧的现象。
        着火点可燃物质发生着火的最低温度。
        饱和蒸汽压单位时间内从液体蒸发出来的分子数等于回到液体里蒸气的分子数的蒸气。
        理论燃烧温度可燃物与空气在绝热条件下完全燃烧,所释放出来的热量全部用于加热燃烧产物,是燃烧产物达到的最高燃烧温度。爆炸可燃物在有限的空间里发生的急速燃烧。
        爆炸极限可燃气体、蒸气或粉尘与空气形成混合物,遇火源发生爆炸的极限浓度
        着火延滞期可燃物质和助燃气体的混合体在高温下从开始暴露到起火的时间。
        安全装置具有防火、防爆、阻止火灾蔓延、阻止火星扩散等功能的装置,是保证生产正常安全运行的关键部件或元件,是防火防爆安全措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安全装置主要有:连锁装置、泄压装置、计量装置、警报装置。
        可燃气(液)体遇火、受热或与氧化剂接触能着火或爆炸的气(液)体。
        可燃固体遇火、受热、撞击、摩擦或氧化剂接触能着火的固体物质。
        殉爆当一个炸药药包爆炸时,可以使位于一定距离处,与其没有联系的另一个炸药药包也发生爆炸的现象。
        安定性炸药在一定储存期间内不改变其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爆炸性质的能力。
        耐火极限对任一建筑构件按时间一温度标准曲线进行耐火试验,从受到火的作用时起,到失去支持能力或完整性被破坏或失去隔火作用时为止的这段时间,以小时表示。
        防火分区采用防火分隔措施划分出,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建筑物的其余部分蔓延的局部区域。
        防火间距一幢建筑物起火时,相邻建筑物在没用任何保护措施时也不会起火的最小安全距离。
        消防工作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火灾爆炸的特点严重性、复杂性、突发性。
        火灾爆炸事故的一般原因人的因素、设备因素、物料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
        火灾原因分为十类放火、违反电气安装规定、违反电气使用安全规定、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吸烟、生活用火不慎、玩火、自燃、自然原因、其他原因。
        燃烧的分类(1)依据可燃物状态的不同,分为气体燃烧、液体燃烧、固体燃烧
        (2)依据燃烧方式的不同,分为扩散燃烧、动力燃烧、蒸发燃烧、分解燃烧和表面燃烧。(3)依据燃烧发生瞬间的特点,分为闪燃、着火和自燃。
        自燃的分类根据热量来源不同,分为受热自燃、自热自燃(油脂自燃、煤自燃、植物自燃)。
        防止煤自燃的主要措施限制煤堆的高度,将煤堆压实。
        影响气体燃烧速度的因素(1)可燃气体的浓度;(2)混合物中惰性气体浓度;(3)混合物的温度;(4)设备管道直径;(5)组成成分。
        影响液体燃烧速度的因素可燃液体的初始温度;可燃液体的含水量;风速;储罐直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