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开挖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7日

(1)开挖基坑时应根据规定的基坑边坡开挖,分层下挖到符合基底承载力要求的设计高程为止。严禁采用局部开挖深坑,从底层向四周掏土的方法施工。

(2)用小板车出土时,应根据开挖的深度搭好出土走道。基坑较深时,还应搭上、下跳板或梯子,其宽度、坡度及强度应符合有关规定。

(3)用卷扬机牵引小车上坡时,宜用小钢丝绳牵引,在小车正前方和后方,不应站人。

(4)处在土石松动坡脚下的基坑,应做好安全防护设施。

(5)在粉砂、细砂层开挖基坑时,应进行基底涌砂验算,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6)基坑开挖需要爆破时,必须按国家现行的《爆破安全规程》办理。

(7)用吊斗出土时,应设有信号指挥。土斗上应拴溜绳,装土或卸土后应将斗门关好。吊机扒杆和土斗下面严禁站人。

(8)机具、材料、弃土等应堆放在基坑边坡周边安全距离以外。

(9)在严寒地区采用冻结法开挖基坑时,必须根据地质、水文、气象等实际情况,制订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表面冷冻层严禁破坏。

(10)基坑顶面边坡以外的四周,应开挖排水沟,并经常保持畅通。

(11)基坑底部用汇水井或井点法排水时,应保持基坑不被浸泡。

(12)采用挡板支撑护壁时,应根据土质情况,逐段支撑,并经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开挖。如基坑较深,四周应挂软梯。在开挖过程中,应经常检查,如发现支护变形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撤离人员,待加固并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开挖。

(13)拆除支护应根据土质情况、自下而上分段进行,边拆边回填夯实。

(14)采用钢筋混凝土围圈护壁时,除了顶层可一次整体灌注外,往下应根据土质情况,控制开挖高度和长度,并边挖边灌注。遇有流砂、涌砂时,应有切实可靠的防护措施。

(15)钢筋混凝土围圈顶面应高出地面0.5m。围圈内应挂好梯子,其顶部不应摆放料具。

(16)采用吊斗出土时,应拉好溜绳。吊斗提升时、下面不得站人。

(17)采用土围堰(包括草袋土包)防水开挖基坑时,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在围堰内作业,如遇有洪水冲刷边坡时,应立即采取防护措施。

(18)采用板桩围堰防护开挖时,除了符合设计及施工要求外,尚应按照桩基础施工的有关规定办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