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确保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0日

(一)文明施工目标

文明施工目标:施工期间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及文明施工要求,确保安全文明施工检查一次性合格。

(二)文明施工保证体系

(三)文明施工管理组织措施

1.健全管理组织

施工现场成立以项目总负责人为组长,工长、技术、质量、安全、材料等管理人员为成员的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组织。

2.健全管理制度

(1)、个人岗位责任制。按照个人的职责分片包干,分别建立岗位责任制度。

项目总负责人是文明施工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整个现场的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工地工长、各小组长负责本单位的文明管理施工工作。施工现场其他人员一律责任分工,实行个人岗位责任制。

(2)、经济责任制。把文明施工列入单位经济承包责任制中,一同“包”、“保”、检查与考核。

(3)、检查制度。工地每星期组织一次综合检查,要按不同类别全面检查,按规定填写表格,算出结果,制表以榜公布。各小组要做到自检、互检、交检制度。要做到自产自清、日产日清、工完场清、标准管理。

(4)、奖惩制度。工地制定了奖、罚细则,坚持奖罚兑现。

(5)、会议制度。施工现场坚持文明施工会议制度,每一星期分析文明施工情况,针对实际制定措施,协调解决文明施工问题。

(6)、各项专业管理制度。文明施工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除文明施工综合管理制度外,还建立、健全了质量、安全、机械、场容、料具、民工管理等制度。

3.健全管理资料

(1)、保存好上级文明施工的标准、规定、法律法规等资料。

(2)、施工日志里的文明施工内容按时填写。

(3)、及时作好各种会议记录、检查记录等。

4.开展竞赛

在各个施工小组之间开展文明施工竞赛,并于检查、考评、奖惩相结合,结果公布于众。

5.加强教育培训工作

利用各种手段开展对农民工的岗前、岗中、岗后的教育工作,工长及技术员要熟悉掌握文明施工标准。

 

(四)现场管理措施

1.开展进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活动。

(1)整理:对施工现场现实存在的人、事、物进行调查分析并及时处理,已经不需要的劳动力应及时调到其他工地去,或组织学习,培训。渣土及时外运,各种多余的材料、工具按照指定的地点堆放,分检后不能利用的东西清理出现场,把作业面暂时不需要的人、事、物及时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对施工现场的人、机、物使用不合理时及时调整。

(2)、整顿:科学、合理地安排、布置,使人、物合理利用,实现人、物、场所在空间上的最佳组合。物品摆放尽量靠近作业区,力求运距最短,减少二次搬运。

(3)、清扫:对施工现场的设备、场地、物品勤加维护打扫,做到自产自清,日产日清。设备异常马上修理,使之恢复正常。

(4)、清洁:维持整理、整顿、清扫,使施工现场始终保持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施工秩序,并始终处于最家状态。对职工的要求,不仅要注意形体上的清洁,还要注意精神文明,礼貌待刃,在现场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大、小便,不凌空抛洒垃圾与物品。

(5)、素养:特别注意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自觉管理,自我实施,自我控制,贯穿施工全过程,在现场,教育民工自己动手,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施工现场的施工水平。

2.合理定制

在工地施工期间把所需的物在空间上合理地布置,实现人与物、人与场所、物与场所、物与物的最佳组合,是施工现场秩序化、规范化、体现文明施工的水平。

3、减少扰民降低环境污染和噪音措施

(1)、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有关控制环境污染和噪音的各项法规,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施工中有可能造成的污染;

(2)、施工时,尽可能做到不影响交通和周围居民的生活,当施工现场距居民区较近时,应按监理工程师要求的作业时间施工;当施工中有可能影响交通时,应设置警示标志,以保证人员和本工程的安全。

(3)、对施工现场实施降尘处理,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施工中产生的废料,应征得当地环保部门的同意后,运抵指定现场妥善处理;

(4)、施工中与当地居民发生矛盾时,尽可能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不使矛盾激化,并及时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妥善解决矛盾;

(5)、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尽可能不在夜间使用噪音大的设备,注意搞好与周边单位、居民的关系,确保工程顺利竣工;

(6)、施工过程中,各分项、单位工程施工前应制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措施和办法,做到图纸、措施、设备、材料、机具、劳动力等落实到位;

(7)、临时设施完整,布置得当,环境清洁,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夜间设有专门人员值班,落实防火、防盗、防蚀等措施;

(8)、施工场地清洁卫生按标准化施工现场要求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