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挖掘机作业施工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20日

1)发动机启动后,铲斗内、臂杆、履带和机棚上严禁站人。工作位置必须平整稳固,工作前履带应制动,轮胎式挖掘机应顶好支腿,车身方向应与挖掘工作面延伸方向一致,操作时进铲不应过深,提铲不应过猛。

2)在高陡的工作面上挖掘夹有石块的土方时,应将较大石块和杂物除掉。如果土体挖成悬空状态而不能自然塌落时,则需用人工处理,严禁用铲斗将悬空砸下。人工处理时亦应有可靠的安全措施。

3)严禁铲斗从运土车的驾驶室顶上越过。向运土车辆卸土时,应降低铲斗高度,防止偏载或砸坏车厢。铲斗运转范围内严禁站人。

4)机械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设置明显的安全警号标志,并应设专人站在操作人员能看清的地方指挥,以免造成翻机或其他交通事故的发生。驾驶人员只能接受指挥人员发出的规定信号。

机械在边坡、边沟作业时,应与边缘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使轮胎(履带)压在坚实的地面上。

配合机械作业的清底、平地、修坡等辅助工作应与机械作业交替进行,机上、机下人员必须密切配合,协同作业。当必须在机械作业范围内同时进行辅助工作时,应停止机械运转后,辅助人员方可进入。

5)施工中遇有土体不稳、发生塌、水位暴涨、山洪暴发破信时,应立即停工,人、机撤至安全地点。当工作场地发生交通堵塞,地面出现陷车(机),机械运转道路发生打滑,消防设施毁坏、失效,或工作面不足以保证安全作业时,亦应暂停施工,待采取措施恢复正常后方可继续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