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碗扣式钢管脚手架搭设的安全技术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1日

(1)脚手架搭设前,要先编制脚手架施工组织设计。明确使用荷载,确定脚手架平面、如布置,列出构件用量表,制订构件供应和周转计划等。

(2)所有构件,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方能投人使用。

(3)立杆基础施工应满足要求,清除组架范围内的杂物,平整场地,做好排水处理。

(4)接头搭设:

1)接头是立杆同横杆、斜杆的连接装置,应确保接头锁紧。搭设时,先将上碗扣搁置在限位销上,将横杆、斜杆等接头插入下碗扣,使接头弧面与立杆密贴,待全部接头插入后,将上碗扣套下,并用榔头顺时针沿切线敲击上碗扣凸头,直至上碗扣被限位销卡紧不再转动为止。

2)如发现上碗扣扣不紧,或限位销不能进^上碗扣螺旋面,应检查立杆与横杆是否垂直,相邻的两个碗扣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即横杆水平度是否符合要求);下碗扣与立杆的同轴&是否符合要求;下碗扣的水平面同立杆轴线的垂直度是否符合要求;横杆接头与横杆是否变形;横杆接头的弧面中心线同横杆轴线是否垂直;下碗扣内有无砂浆等杂物充填等;如是装配原因,则因调整后锁紧;如是杆件本身原因,则应拆除,并送去整修。

(5)杆件搭设顺序:

1)在已处理好的地基或基垫上按设计位置安放立杆垫座或可调座。其上交错安装3.0m和1.8m长立杆,调整立杆可调座,使同一层立杆接头处于同一水平面内,以便装横杆。搭设顺序是:立杆底座一立杆斗横杆一斜杆斗接头锁紧一脚手板一上层立杆斗立杆连接销斗横杆。

2)脚手架搭设以3~4人为一小组为宜,其中1~2人递料,另外两人共同配合搭设,每负责一端。搭设时,要求至多二层向同一方向,或中间向两边推进,不得从两边向中间合拢搭设,否则中间杆件会因两侧架子刚度太大而难以安装。

(6)搭设注意事项:

1)所有构件都应按设计及脚手架有关规定设置。

2)在搭设过程中,应注意调整整架的垂直度,一般通过调整连墙撑的长度来实现,要求整架垂直度小于1/500L,但最大允许偏差为lOOmm。

3)连墙撑应随着脚手架的搭设而随时在设计位置设置,并尽量与脚手架和建筑物外表面垂直。

4)在搭设、拆除或改变作业程序时,禁止人员进人危险区域。

5)脚手架应随建筑物升高而随时设置,一般不应超出建筑物二步架。

6)单排横杆插入墙体后,应将夹板用榔头击紧,不得浮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