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篮作业前安全审核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4日

高处作业吊篮具有施工高度大、架设方便、施工成本低等特点,在高层建筑的外墙施工和装修、高处广告牌的安装中得到广泛应用。由于使用量日益增加,吊篮在使用过程中维护保养不正确而造成吊篮高空坠落的事故也时有发生。吊篮作业前应做到以下安全审核要点:

(1)安装、拆除高处作业吊篮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吊篮的支撑悬挂机构经设计计算,专项施工方案经审批后实施。

(2)吊篮安装完毕,按规范要求进行验收验收表由责任人签字确认。

(3)班前、班后对吊篮进行检查。

(4)吊篮安装、使用及拆除前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有文字记录。

(5)吊篮安装防坠安全锁,并灵敏有效;防坠安全锁不应超过标定期限。

(6)吊篮应设置为作业人员挂设安全带专用的安全绳和安全锁扣,安全绳固定在建筑物可靠位置上,不得与吊篮上的任何部位连接。

(7)吊篮应安装上限位装置,并应保证限位装置灵敏可靠。

(8)吊篮平台周边的防护栏杆、挡脚板的设置符合要求;上下立体交叉作业时吊篮设置顶部防护板。

(9)悬挂机构前支架不得支撑在女儿墙及建筑物外挑檐边缘等非承重结构上。

(10)配重块应固定可靠,重量符合设计规定;严禁使用破损的配重块或其他替代物。

(11)悬挂机构的安装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12)钢丝绳不应有断丝、断股、松股、锈蚀、硬弯。

(13)安全钢丝绳应单独设置,型号规格应与工作钢丝绳一致。

(14)电焊作业时应对钢丝绳采取保护措施。

(15)必须由经过培训合格的人员操作吊篮升降。

(16)吊篮内作业人员不应超过2人,作业人员应从地面进出吊篮。

(17)禁止吊篮作为垂直运输设备。

(18)吊篮作业严禁超出设计载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