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理的工作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3日

1、安全监理文件的编制

(1)编制的监理规划中应包括安全监理方案,并明确安全监理内容、工作程序和制度措施。

(2)编制的监理实施细则应包括安全监理的具体措施。

(3)对于5m以上深基坑、连续排架面积100m以上模板及支撑架体,悬挑和附着升降式脚手架、拆除爆破、大型结构或设备吊装、施工起重机设备装拆等高危作业,以及技术复杂、专业性较强、安全施工风险大的工程,应单独编制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2、施工准备阶段安全生产监理的主要工作

(1)配合建设单位及时办理工程项目安全监督手续;

(2)审查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具有安全考核合格证、是否按照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审查施工单位的企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合格;

(4)审查电工、焊工、架子工、起重机械工、塔吊司机及指挥人员、爆破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已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5)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督促施工单位检查各分包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

3、审核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以及工程项目应急救援抢险方案的主要内容

(1)安全管理和安全保证体系的组织机构,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持证上岗情况;

(2)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情况;

(3)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技术方案是否符合安全强制性标准要求;

(4)施工现场各种安全标志和临时设施的设置是否符合有关安全技术标准规范和文明施工的要求。

(5)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方案的制定情况,针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制定的工程项目危险源监控和应急方案;

(6)施工单位安全技术措施或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的使用计划。

对于施工单位所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不符合工程建设的有关安全的强制性标准的,不得批准施工单位开工,应要求施工单位修改,并应将情况书面报告建设单位。

4、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监理的主要工作。

(1)监督施工单位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制止违规施工作业;

(2)对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性较大工程作业等进行定期巡视检查,每天不少于一次。发现严重违规施工和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并检查整改结果,签署复查意见;情况严重的,由总监下达工程暂停施工令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应及时向建筑工程安全监督机构报告;

(3)督促施工单位进行安全自查工作,参加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检查;

(4)复核施工单位施工机械和各种设施的安全许可验收手续,并签署意见。未经监理人员签署认可的不得投入使用。

5、安全监理的资料管理

(1)参照国家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的资料管理和江苏省建设厅第三版监理表式要求,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报审使用A3.1表;分包单位资质审查使用A3.4表;监理通知单和整改回复单使用B2、A5表。

(2)安全监理人员应在监理日志中记录当天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理工作情况,记录发现和处理的安全施工问题。总监理工程师应定期审阅并签署意见。

(3)项目监理机构应定期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状况和安全监理工作做出评述,报建设单位和安全监督部门。

(4)提倡使用音像资料记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重要情况和施工安全隐患,并摘要载入安全监理资料中。

(5)安全监理资料必须真实、完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