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爆炸基本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3日

一、 什么是粉尘?
粒径小于75Mm的固体悬浮物。(人类头发的直径约为50-80μm )
二、 为什么粉尘会爆炸?
悬浮在助燃气体(氧气或空气)中的高浓度可燃粉尘形成粉尘云,遇点火源后,顷刻间燃烧,释放大量热能,使得温度骤然升高,体积剧烈膨胀,形成很高的膨胀压力,一旦空间受限,就会发生爆炸。
三、 什么样的粉尘会发生爆炸?
具有爆炸性的粉尘主要有金属、煤炭、粮食、词料、农副产品、林产品、合成材料等七类。如铝粉、镁粉、锌粉、钛粉、锆粉、煤粉、面粉、淀粉、糖粉、奶粉、血粉、鱼骨粉、烟草、棉花、茶叶粉、纤维粉、木粉、纸粉、橡胶塑料粉、染料粉等。
四、 引发粉尘爆炸的点火源。
主要有明火(如吸烟、动火作业)、高温物体(如电烙铁、过热马达、白织灯)、电气火花(如电气线路短路、非防爆电气火花)、静电放电(如化纤服装摩擦产生静电)、撞击与摩擦(如转动轴摩擦发热、金属物体间撞击等)、光线照射与聚焦(如雷闪电)、绝热压缩
气体泄漏、化学反应放热(如铝镁等金属粉尘遇湿后自燃、煤堆、面粉仓库受热)等。
五、 粉尘爆炸的破坏性。
粉尘的燃烧速度和爆炸压力虽然比气体小,但因燃烧的时间长,产生的能量大,所以产生破坏和烧毁的程度要大得多,并且容易产生二次爆炸、多次连环爆炸和有毒气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