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人员应遵守的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1日

1 服从指挥

按指挥人员所发出的指挥信号进行操作。对紧急停车信号,不论由何人发出,均应立即执行。

司索人员应听从指挥人员的指挥,并及时报告险情。

2 严禁和不准

当起重臂吊钩或吊物下面有人,吊物上有人或浮置物时,不准进行起重操。

严禁起吊超负荷或重物质量不明和埋置物体;不得捆挂、起吊不明质量,与其他重物相连、埋在地下或与其他物体冻结在一起的重物。

在制动器、安全装置失灵、吊钩防松装置损坏、钢丝绳损伤达到报废标准等情况下严禁起吊操作。

重物捆绑、紧固、吊挂不牢,吊挂不平衡而可能滑动,或斜拉重物,棱角吊物与钢丝绳之间没有衬垫时不得进行起吊。

不准用吊钩直接缠绕重物,不得将不同种类或不同规格的索具混在一起使用。

无法看清场地、无法看清吊物情况和指挥信号时,不得进行起吊。

起重机械及其臂架、吊具、辅具、钢丝绳、缆风绳和吊物不得靠近高低压输电线路。在输电线路近旁作业时,应按规定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能满足时,应停电后再进行起重作业。

停工和休息时,不得将吊物、吊笼、吊具和吊索吊在空中。

在起重机械工作时,不得对起重机械进行检查和维修;在有载荷的情况下,不得调整起升变幅机构的制动器。

下方吊物时,严禁自由下落(溜);不得利用极限位置限制器停车。

3 其他要求

应按规定负荷进行吊装,吊具、索具经计算选择使用,严禁超负荷运行。所吊重物接近或达到额定起重吊装能力时,应检查制动器,用低高度、短行程试吊后,再平稳吊起。

吊物捆绑应牢靠,吊点和吊物的中心应在同一垂直线上。

遇大雪、暴雨、大雾及6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露天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