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施工项目管理与分析

作者:巴开强 宋二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改革在不断改进,以工程项目管理为核心的中国水电企业的经营管理体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水利工程是一项综合性、专业性、政策性的活动,涉及面广,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水利工程建设周期长、投资数量大,投资流向复杂,如不采取有效控制,投资目标将难以实现,甚至会产生腐败行为,所以切实抓好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是创造优良工程的关键。本文对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进行了简要分析。

1.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主要特征

1.1涉及面广,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涉及工业、水利、电力、交通、城建、环保等诸多领域。

1.2涉及学科广,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涉及地质、气象、园林、经济、法律、管理等学科。

1.3涉及法律、法规多,工程施工管理涉及《合同法》等,同时涉及水利、电力、交通、土地、矿山、城建等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

1.4不确定性,对工程施工管理影响因素主要有两种:一是人为因素;二是自然因素。

1.5地区差异大,全国各地存在不同的社会经济环境,一个市、一个乡都存在不同的社会经济环境。通常人们说的施工环境好坏,有的地方工程施工管理容易,有的地方工程施工管理难度大,就包含了不同的社会经济环境这一因素。

1.6缺少统一的量化标准,由于施工管理表现形式不一样,难以准确判定,给施工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2.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

2.1基层水利管理单位岗位编制中无专门从事项目管理的编制人员,人员配备不能满足项目管理要求。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实行项目法人制,水利工程往往由基层水利管理单位承担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工作。这种管理方式有其合理性和科学性,但也存在管理上的问题和困难。基层水利管理单位或部门在人员岗位编制设置中大部分没有设置专门从事建设项目管理的人员岗位编制。从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报批,到工程勘测、设计及概算、预算、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再到工程施工、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等,基层水利管理单位很难将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专业管理人员配备齐全,从而不能满足项目建设管理要求。

2.2项目前期工作程序复杂,时间周期长。项目前期工作是水利建设的基础工作,主要是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设计及概算、工程预算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的质量是整个工程项目的关键,从立项报批到招标确定施工队伍牵涉多个部门,包括勘测、设计、招标、造价咨询等。虽然工程规模不大,但仍须耗用较长的时间周期。

2.3工程造价、进度和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3.1水利工程通常处于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工程量大,技术工种多,施工强度大,环境干扰严重,在工程进展中往往难以避免会产生设计变更,增加或减少相应项目,从而改变初始的工程投资额;施工过程中一些不可预见的因素也会导致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不能达到预期目标。

2.3.2进度款支付周期长。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审批程序上的原因,进度款常常不能及时支付给施工单位,因此会影响工程顺利进行。

2.3.3因项目规模不大,定额工期常常不能满足工程建设合理的工期要求,进度控制上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2.4监理专业人员配备不足,思想麻痹大意,重视程度不足导致质量监控能力下降。我国监理工作目前主要是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理工作,而忽视了其他阶段的监理工作。再加上当前水利工程监理人员供不应求的现象,有的监理公司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在监理班子组成时东拼西凑,人员素质较差,有些根本没有施工监理经验,势必造成工程质量控制达不到预期目标。

3.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与对策

3.1项目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安全管理

安全工作是企业的生命,也是家庭美满的保证。安全管理工作,不是贴标语、开开会就能解决的问题,关键在于落实。在项目施工伊始,首要工作是成立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根据所承担的施工项目特点,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并进行布置具体落实。

3.1.1对进入项目部的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进来一个施工人员教育一个,无论是老职工,还是新职工,都要进行安全考核,合格后方能发放本项目部上岗证进入工地施工。

3.1.2给予安监部门及安监人员充分的奖惩权力,加大日常安全监察力度,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通报,落实责任。

3.1.3严肃执行各专业施工队的站班交底、及作业指导书,重大施工方案交底工作,交底人及被交底人必须签字。

3.2加强质量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

当前,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存,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产品”是水利工程实体。水利工程实体是庞杂的生产系统,它的整体质量要求很高、很严。一根钉子、一颗螺丝、一块模板、一根钢筋都有可能导致工程事故,给水利工程实体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及社会影响。所以每一个水利工程实体的投资者,都会选用一支作风硬、技术高、质量工艺精湛、能创造精品工程的施工队伍,以保证水利工程实体的运行安全及经济效益。这就对施工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促使施工企业在管理上下功夫、挖潜力,特别是项目部管理,在施工质量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水利工程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3.2.1项目部在开工伊始,要树立“精品工程”目标,教育每一个职工认识质量与企业,质量与个人的关系,懂得企业凭质量占领市场,失去质量,就是失去市场,失去企业生存的首要条件。

3.2.2组织好各专业的设计,设备厂家图纸的会审工作,将设计缺陷消除在施工之前。制定严格的材料检验制度,把好施工第一关,避免由于材料质量问题造成的返工及质量事故。

3.2.3编制操作性强的施工作业指导书及大型施工方案,做好交底工作,并且要求施工人员要掌握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做好施工原始记录。

3.2.4项目部要制定质量奖惩制度,对于施工工艺质量好的专业队要给予奖励,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专业队要进行曝光、通报批评及经济处罚。

3.3加强管理,降低施工成本

成本管理是经济管理的中心,项目部又是企业的利润中心,所以项目管理必须采取各项措施,降低成本。为此,应采取以下措施:

3.3.1从组织上建立由项目经理、各专业施工队队长组成的成本管理体系,落实责任,确定成本目标。

3.3.2各专业化施工队处于项目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首位。

3.3.3材料采购要实行招标,堵住人情网、关系网,以避免在采购中乱加差价,导致资金流失。

3.3.4要组织责任心强、思想素质高、懂技术的人员进入项目部计划部门,对项目工程所有施工图纸工作量实行微机管理,并要做好预算,以便对各专业队、各外协队的施工任务单、材料计划单、施工预算等进行审核,实现对各专业队的成本控制,避免材料库存积压。

3.4抓好管理,领导是关键

各项管理措施再好,领导意识不到位、领导思想不统一,就等于是一张白纸,是一句空话,所以项目管理者必须做到:

3.4.1加强自身素质培养,不断学习专业技术水平,加强管理理论学习。

3.4.2项目部领导层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公布于众,使各专业人员相互了解。

3.4.3项目部领导在工作中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尤其是在急、难、险的施工情况下,干部必须到常

3.5以人为本,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先进的管理办法,先进的施工机械,是靠每一个职工具体实施和操作的。所以必须加强职工的人生观、世界观教育。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而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要以人为本,把职工当作主体,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的文化氛围,要在生活上关心职工,在思想上了解职工,在物质上进行鼓励,激发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业绩突出者获得奖励,使之受之无愧,而使其他人有奋斗目标。同时在精神上也要激励,采取公开表扬方式,把每个职工都看成是优秀的员工,使每个职工都对自己充满自信心。同时增强职工对领导的信任,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工作热情和创造精神,使企业充满活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要根据施工特点、人员结构,制定符合本项目的管理方法和严谨有效的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并切实贯彻执行,同时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发展,创出企业的品牌,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