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线展放安全、质量保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9日

l、安全保证措施

1.1 本工程放线工序除应执行《电力建设安全操作规程》(1990年版)、《电力建设安全施工管理规定》外,作如下补充措施:

1.2 参加施工人员必须以《 架线施工作业指导书》 有关要求为准则;

1.3 凡参加施工人员,均应按有关规定经考试合格后方可进行上岗作业;

1.4 所有参加施工人员,必须服从统一指挥,监守岗位,订好通讯及工作术语,保持通讯畅通。

1.5 以下部位,在放线过程中应设专人负责:

1.5.1 各放线滑车处(每2 ? 3 基设一员工),尤其转角塔应设专人负责,备好处理事故工具;

1.5.2 所有跨越架处;

1.5.3 导线离地最近处;

1.5.4 有压线滑车处;

1.5.5 张牵场,并在张力场设放线总指挥;

1.5.6 未搭设跨越架但通行人的砂石路;

1.5.7 其他特殊需要监护的地方。

1.6 由于本工程多数放线段跨越或平行接近高压线路,因此放线过程中预防感应电、雷击尤为主要:

1.6.1 导引绳、牵引绳、导线在张牵机前方的出线口处,应按要求挂好接地滑车;

1.6.2 张牵机体应设置良好接地,张牵机操作人员要站在干燥的绝缘板上工作;

1.6.3 放线段内同相导线相邻两基放线滑车至少有一基为接地滑车;

1.6.4 雷雨天停止施工;

1.6.5 跨越电力线路的两基杆塔处,所有线材应接地良好;

1.6.6 停、带电作业,应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施工方案”有关规定;

1.6.7 所有地锚埋深及马道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架线施工中所使用地锚均为钢板地锚。

1.7 放线过程需停止牵引时,必须先停牵引机,后停张力机。

1.8 放线施工所使用的工器具必须按手册规定选用,并经常进行检查,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1.9 更换牵引绳轴(导线轴)时,拉尾绳人员必须精力集中,以防跑线;

2、质量保证的有关规定和措施

2.1 导线应按布线图要求运到张力场,导线线轴在运输及展放过程中应随时检查盘板有无缺陷及损坏现象,发现后应及时处理。

2.2 供应部门应检查导线和金具到货的规格、数量,并对金具进行试组装,对损坏者应及时处理。

2.3 对以下部位要进行隔离措施,以免损伤导线:

2.3.1 导线局部落地处,应在地面上铺木板、草袋等物;

2.3.2 卡线器附近应在导线上套橡胶管;

2.3.3 临锚导线作业时,各子导线要相互分离,以免鞭击伤线;

2.3.4 导线与钢线或导线与导线交叉处,应加以支垫。

2.4 张力机的出口张力,应始终满足设计施工规定,不得有较大波动;导线距地面最近处应设监护人。

2.5 放线中导线有跳槽时,应及时消除,处理跳槽采用附件吊钩吊线。

2.6 张力场施工人员应人人备有砂纸,随时监视线轴及张力机前导线,发现有损伤及时处理、修复。

2.7 导线在同一处的损伤同时符合下述情况下可不做补修,只将损伤处棱角与毛刺用砂纸磨光。

2.7.1 铝股的单股损伤深度小于直径的1/2;

2.7.2 钢芯铝绞线的损伤截面积为导电部分截面积的5 %以下,且强度损失小于4 % ;

2.7.3 单金属绞线损伤截面积为4 %以下。

2.8 导线在同一处损伤符合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做补修处理:

2.8.1 导线在同一处损伤的程度已经超过规定要求,但因损伤导致强度损失不超过总拉断力的5 % ,且截面积损伤不超过总导电部分截面积的7 %时,以缠绕方式处理;

2.8.2 导线在同一处损伤的强度已经超过总拉断力的5%,但不足17%,且截面积损伤也不超过导电部分截面积的25%时,达到严重损伤时,应将损伤部分全部割掉,用连续管将导线重新连接;

2.9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定为严重损伤,达到严重损伤时,应将损伤部分全部割掉,用连续管将导线重新连接:

2.9.1 强度损失超过保证计算拉断力的8 . 5 % ;

2.9.2 截面积损伤超过导电部分截面积的12 . 5 % ;

2.9.3 损伤的范围超过一个补修管允许补修的范围;

2.9.4 钢芯有断股;

2.9.5 金钩、破股已使钢芯或内层线股形成无法修复的永久变形。2.10 在一个档距内每根导线上只允许有一个接续管和二个补修管,各类管应满足以下要求:

2.10.1 各类管与耐张线夹间的距离不小于15米;

2.10.2 各类管与悬垂线夹间的距离不小于5 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