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梁监理安全卡控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2日

1、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施工作业过程中应考虑下列主要风险源:
        1 架梁设备不按操作规程安装、使用。
        2 起落梁时,梁体两侧无支护措施。
        3 使用千斤顶起落梁时违章操作。
        4 两台吊机吊梁时,指挥不统一,起落不同步。
        5 梁体存放时支垫不牢固。
        6 架梁作业区未按规定设置防护设施。
        7 架梁时,墩台未安装吊栏、步板、梯子等安全防护设施。
        8 架梁前线路未压道,桥头未加固。
        9 架梁线路不按规定进行检查维护。
        10 架桥机主机对位后,未采取可靠的制动措施。
        11 下坡道架梁时运梁车没有可靠的防溜措施。
        12 架桥机过孔前,梁片未按规定进行横向连接。
        13 横向连接、湿接缝施工无可靠的工作平台或吊篮。
        14 高处作业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酒后或疲劳作业。
        15 跨越公路、河道施工时无防护措施。
        16 架梁作业无防风措施;雨季施工无防雷击措施;冬季施工无防滑措施。
        2、监理卡控措施
        1、T梁运、架施工前,监理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
        2、检查劳动力组织情况,是否已经满足施工要求。
        3、检查是否制定了技术交底、作业指导书。
        4、检查岗前技术交底培训记录,要有参加人员的签名。
        5、检查关键岗位操作人员的资质证书。
        6、检查各种机械设备、仪器的合格证和检定、标定文件。根据国家规定,架桥机、运梁车、提梁机必须经过国家技术监督部门认证,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后,获得许可证后方可投入使用。
        7、检查架桥机解体运输、拼装、调试及试验的现场记录。尽可能见证空载和重载试验的过程。见证架桥机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是否符合要求。见证劳动力组织、指挥方法、联络方式是否适应架梁作业。
        8、检查预防安全的措施和制定的应急预案。
        9、检查环保和文明施工措施。
        10、梁体规格和梁体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提梁装运时,监理工程师应仔细核对待架成品梁的合格证,检查梁体外观、梁端防水层厚度及粘结力等、梁长、编号;检查梁体支座预埋板有无空鼓现象,如有空鼓,应按照批复的处理措施进行处理,处理合格后才能出场;查验梁场和架梁单位双方的交验单。
        11、运架车运梁时,应有专人在运梁车前方两侧引导和观察路面情况,发现路面异常变化时应立即停车检查,必要时应采取应急措施保证运梁安全。
        12、桥梁吊起后,严禁有人在梁下停留。正在移动或起落的梁上不应进行其它作业。
        13、检查运输的路线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14、梁体下落时应采用测力千斤顶作为临时支点,必须现场检查每个支点反力与四个支点反力的平均值之差不超过±5%。
        15、注浆用的原材料、配合比、凝固时间、强度均应符合设计要求。经有资质的实验室现场抽检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现场监理工程师要检查试验报告。如使用经国家批准的商品成品材料也必须进行抽检。
        16、落梁时,检查同条件试件试验记录,确认支承垫石顶面与底座之间注浆材料的强度大于20Mpa时才能拆除临时千斤顶。在拆除临时千斤顶前严禁架桥机过孔。
        17、梁体架设后,及时观察和尺量梁缝的均匀性、观察梁体是否稳固、有无梁体损伤。检查施工单位测量记录。
        18、督促检查冬季低温、风雨天气时架梁作业保证安全、质量措施的落实情况,做好记录。
        19、架桥机停留地点应有人监护,严禁非工作人员走近及走上架桥机,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操纵室。架桥机停留时应采取防溜措施。
        20、架梁作业时,施工现场应设防护人员劝阻围观人员避到安全距离外,严禁非作业人员上桥进入作业地点。
        21、夜间作业应有足够的照明设备,在墩台上的作业人员应使用36V安全电压的工作灯具。
        22、电源开关应加箱上锁,设有防雨、潮湿措施,并应指定专人开合电闸。
        23、起重工、电工、电焊工等特种行业作业人员上岗条件必须符合有关要求。
        24、墩台作业人员应带安全帽、传防滑鞋、栓安全带。必要时应在墩台挂安全网。
        25、施工现场测得风力达到6级以上时应停止架梁,风力达到6级并有中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也不得进行架梁作业。停止架梁后应及时采取措施对运、架梁设备进行防护。
        26、架梁设备停留或架梁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溜、防火、防盗、防冻、防滑等措施。
        27、运梁路面遇有冰雪或路面湿滑时,应采取防滑措施。坡道上行驶应适当降低速度。
        28、架桥机、桥墩台及梁上作业人员上下地点应设置上下扶梯,严禁作业人员利用吊钩上下。
        29、脚手板及捆扎材料等应经过检查,确认质量合格后方可使用。
        30、架梁设备应具备自锁、互锁、连锁功能,并应在架梁前进行试运转。运、架梁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并取得操作证书后,方可持证上岗。操作人员应全面掌握运、架设备的结构、原理、性能及其它技术参数和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