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路基施工监理安全卡控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2日

1、主要风险源:
            1、地下、地上管线、光电缆及行车设备;材料堆码;
        2、机械作业(包括机械状态)
        2、监理卡控措施
        1、保证既有线路堤的稳定性。监理了解既有线路堤有无滑动、沉落、坍塌等失稳情况,如有失稳情况,及时报告建设管理单位,研究处理后,方可施工。随时掌握既有线道床、路基的稳定情况,如发现道床不稳,路堤变形、开裂等,要立即停止施工,并采取巡守、加固措施。加设观测点,摸清道床不稳、路堤变形的规律,找出与新线路堤填筑的关系,以便采取加固措施,保证既有线的行车安全。
        2、严格控制路堤填料。在既有线旁修新线路堤的填料,如既有线为透水路堤,或部分选用透水性填料填筑的路堤,新线路堤应选用与既有线透水性相同或透水性更好的填料,避免新建路堤影响既有线路堤或既有线路堤影响新线路堤排水,导致路基病害产生。
        3、检查路堤填筑。为了防止挖断电缆,要求施工单位在开工前,要与设备管理部门联系,详细了解电缆线埋设情况,查明具体位置,埋深及走向,并向施工人员进行交底,作出记录后,方可施工。同时,平整填料、碾压路堤的人员、机具,要防止侵入既有线“限界”。
        4、检查施工期间两线间的排水。两线间距比较大时,既有线与新线间常会积水。如排水不畅,积水浸泡路堤,可导致路堤下沉、边坡溜坍,中断行车,因此,在施工期间以及新路基建成后都要保证两线排水畅通,不积水。
        5、检查施工临时边坡防护。要求施工单位施工期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既有线临时防护,避免其失稳,影响既有线行车安全。
        6、检查机械设备安全,要求“一人一机防护”。临近既有线利用施工机械进行作业时,必须由专业人员在现场进行技术、安全交底。移动时必须有专业人员、防护员现场指挥,确认走行路线绝对可靠后方可移动,并应控制移动速度和注意观察支点变化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止移动,采取可靠措施后方可继续操作。
        7、施工机械在有可能侵入线路时,应设置钢管硬隔离防护。在标高平行或高于临近既有线的填筑路基作业时,汽车或大型施工机械在新路基靠近既有线一侧行驶或调头,须保持与新路基边缘3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并设置安全警示绳进行防护;压路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确需靠近临近既有线的新路基边缘作业时,现场设置安全防护员,做到一人一机,既有线路来车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
        8、为防止施工误碰既有接触网或其它带电部件,施工机械作业时必须保证距既有接触网至少2米的安全距离, 并设置安全限界绳,施工机械只允许在安全限界绳远离线路侧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