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我公司在建工程的安全风险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安全生产是涉及职工生命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稳定。我公司是上铁房产公司下属的子公司,随着近两年开发经营任务的迅速增加,公司面临的安全风险也刻不容缓的摆在了我们面前。安全管理和运作等需要不断探索和学习创新,接下来我就从公司安全员的角度简单剖析一下在建工程所面临的各项安全风险,及消除风险的解决方案。
我公司在建工程都存在点多、面广的特点,包括:铁静苑三期工程,淮南舜耕花都项目,共4个标段。
首先从在建工程角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建设项目的主体,其在安全生产中扮演着领导和管理角色,一方面要对现场的施工、监理等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管理、领导、组织、协调、控制;另一方面要为安全生产和管理提供必要的资金和协助。房产开发具有规模大、产品的一次性、复杂性、专业性等特点,房产开发不同于工厂加工生产,它不能批量生产也不能简单复制,房产开发从报建到竣工交房整个过程中涉及到方方面面诸多环节,每个环节都牵涉到不同的部门协调处理,而保证房产开发的有序性、可持续性及良性发展的唯一法宝就是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生产。从房产开发管理控制的的七大要素中:质量、安全、进度、成本、合同、信息、组织协调;安全管理是首位,也是其他要素管理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
        目前在安全生产和管理方面,我公司在开发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为我公司房产开发服务的施工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施工现场无法规范化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很难绝对性落实。虽然目前我公司开发的项目基本上没出现过安全事故 ,单兄弟公司塔吊倒塌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对安全生产决不可以放松警惕。
        2、施工现场安全投入不到位,存在违章指挥和盲目施工行为。比如:现场经常出现施工用电不规范,临边防护缺失,工人不戴安全帽安全绳,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施工机具缺乏维保,现场安全警示标语缺失,缺少或者配备了不足量的消防器材等。要保证安全生产势必需要现场加大安全投入,这样就加大了管理人员工作强度。
        3、施工现场存在张冠李戴现象,项目经理不到位,安全员不到位,监理单位总监与投标时不符,没有安全专业监理,导致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水平不一定能够得到保证,质量安全两个体系无法正常运转。
        4、大型起重机械维保工作走过场,总包单位安全员及监理很少核对来对大型起重机械维保的专业人员是否有上岗证,是否与报备时相符,是否按规定作业。
针对以上问题,本人总结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形成了靠上级检查来找问题的坏毛病,专业分包等总包对其安全管理,总包安全员依赖监理给其下发通知单发现问题,有时明显的安全隐患监理也不去发现,直到上级检查才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而且问题的反复出现一直得不到控制。安全隐患猛于虎,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纠正:
首先,积极引导施工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其安全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尽可能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能力的企业单位,消除安全隐患。最好是整体发包,规范其施工行为,将安全责任和风险转移到施工企业身上,增加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强度;避免将工程发包给多个单位,这样一方面各单位间沟通协调难度大,同时加大我企业的安全现场管理强度。
        其次,加强安全投入过程控制,将安全文明措施费分节点发放,对于施工单位确实做了安全防护及隐患排查才给予及时发放,对于施工单位消极对待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定其安全投入后发放。
        最后,加强安全激励及考核制度,对于安全文明做的好的单位给予适当经济方面的支持,对于安全隐患较多的单位要按合同对其工程进度款进行扣除。
       总之,安全工作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不断探索、巩固和创新。它贯穿与项目的全过程,从项目开始到项目结束都需要责任受控。因此我们要把住源头,加强管理;同时积极用科学的方法,有效的手段,循序渐进,让企业运作向规范化、标准化靠拢,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