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供排水管网生产安全管理

作者:王佩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8日

安全是天,是保障员工及其家庭幸福最有力的支撑,是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奠基石。几年来管网分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关注细节、遵循程序,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针,进一步夯实各项业务管理,坚持创新思路,以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为目标,完善责任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实现管网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打造管网运营管理专业品牌,开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新局面。本文通过总结近年来管网分公司在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先进企业安全管理的理念模式,进一步探讨出符合我司安全管理的新办法、新思路。
第一部分  分公司安全管理现状
一、 基础管理
(一) 制定并完善《健康与安全业务管理模式》
分公司从08年开始着手制定该业务模式,经过大量细致的梳理整合工作,初步建立起了包括安全方针、安全目标、安全检查与考核制度、安全培训制度、突发事件与应急预案、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以及各项作业指导书等内容的《健康与安全业务管理模式》。制度的出台,是分公司安全管理迈出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分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为分公司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更为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 劳动防护用品管理
1. 规范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安委办修订了《管网分公司安全防护用品管理规定》,将劳动防护用品分类、定额、定量管理,并制定更换频次。制作并统一印刷了《劳动防护用品登记卡》,制定了“以旧换新”的补给更换办法,避免防护用品补充周期中出现盲区;
2. 此外批量制作了道路指示牌、安全指示牌、消火栓排放警示标识牌等。此外,安委办还特别向集团申购了长管式呼吸器和三脚架,确保员工下井作业安全。
(三)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采取定期安全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发现问题、治理隐患、解决难题。此外,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总结、通报,为提高检查结果公平、公开、公正性,检查采取各所安全员参与并进行交叉互检方式,以此互相取长补短,推动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 创新管理
(一)安全培训从“心”开始
通过强化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培养安全习惯。
1. 培训内容上。建立了完善安全培训资料库,除了固有了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业务操作规程外,还新增典型事故案例、有关职业或生活健康的素材、劳动防护用品(设施)的操作使用方法等内容;
2、在培训形式上。改变了以往单一、枯燥的培训方式,制作了安全动漫培训系列课件,通过丰富、生动、活泼的表达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积极性,取得较为明显的学习效果;
3. 在培训对象上。进一步扩大了安全培训的范围,并根据培训内容细化培训对象。除分公司内部员工外,还特别增加了分包商的施工人员及相关责任人,全方位保证分公司路面维、抢修作业等日常生产的安全。
(二)“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借鉴威立雅安全管理理念和模式
1. 规范各类报表的上报管理,强化数据管理。进一步规范了《事故和未遂事故上报表》、《安全隐患情况上报表》和《工伤事故报告表》等,强化数据上报分析的重要性,数据上报格式包含内容较为广泛、具体,为下一步建立安全数据模型打下基础;
2. 引入安全预警管理机制。通过利用公司MIS系统及时发布安全事故案例,将详细描述事件发生时间、地点、经过,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以此减少和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其中2011年共计刊发4期安全预警;
3. 创新安全生产总结会议模式。采用总结分析报告、典型案例分析、集中讨论等新形式;对已实施的典型案例及合理化建议等进行评选,会议以员工为主体,充分体现了分公司安全管理“以人为本”、“人人参与”的工作思路,有助于激发全员主动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及创造性,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企业氛围。
(三)结合分公司“5S”管理,营造以人为本、关注细节、关注安全的文化氛围
全面开展“5S”创建工作,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并逐步养成素养的良好习惯,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办公环境后,又将“5S”推广到各个生产环节,“5S”的推行至今,已经由工作环境的整理、整顿,逐步向员工的规范作业等方面延伸。
(四)成立创新工作小组,鼓励工具创新。通过创新研制和技术改造作业工具,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作业系数。
第二部分  存在的不足
安全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尽管分公司的安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成绩颇丰,但不可否认,安全工作仍然存在不足和缺失。
一、安全预防性管理程度不深入
尽管我们从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两方面分别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将安全工作重点前移的多项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固有观念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新理念也必须与旧观念进行一番冲突抗衡才能最终形成并固化。在此过程中,只有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不断尝试、体验新理念,并在实践中逐渐领悟新理念,才能将新理念从行动最终上升到意识层面。
二、安全管理的架构不健全
分公司通过学习、借鉴和不断的摸索,制订了一套自己的业务管理模式。如:对劳动防护用品的梳理和更换制度、安全培训制度、安全隐患的发现整改闭环制度、以及各单位安全数据的统计分析制度等。但是由于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相关流程不清晰、相关指标不明确、责任范围不清,导致无法清楚地了解这些制度是否与集团公司的目标相符,在实际操作中也不能较好的集团公司实现对接。
此外管网分公司业务点多面广,业务种类繁多,且处于一个敞开的局面,相比水厂、污水厂封闭环境及业务模式操作流程相对固定要复杂的多。各单位设置的安全员所赋予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相对繁重,其次由于岗位设置设置时均为兼职,岗位评估相对过低,不能行使有效管理,导致安全管理中权责利的严重不对等,也使安全员这一岗位在实际工作中处于极为尴尬的地位,安全管理事倍功半。
三、安全品牌建设投入不足
安全管理,从一个口号开始,到规章制度,再到实际行动,最后上升到安全文化、安全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有管理者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也要有员工们对企业强大的责任心和归属感,更需要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资金投入。其中缺了一样,品牌建设就无从谈起。目前,分公司在建设安全品牌这件事上,思路超前,步伐坚定,但是由于集团公司计划投入不足,导致很多好的想法不得不延期执行,甚至无限期搁置。
四、安全管理深度和广度不够
安全管理应贯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向。横向方面,在2011年刚刚迈出了一大步,将安全管理的范围从办公室、仓库、车间、生产事故等拓宽到了员工宿舍和二次加压泵房,但是对于清疏、维修、巡查等主营业务,安全管理并未全面渗透,而安全管理与分公司主营业务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其次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数据上报意识不强,数据缺失严重,由此导致无法进行分析总结,更无法提炼出对实际生产有指导意义的改进措施。以威立雅为例,每半年召开相关的安全专题会议,内容涉及面广且分析较为深入,例如:涉及到“损失工时、扣发薪酬”等,因此安全管理还需向纵深发展。
第三部分  改进的建议
一、安全管理重心前移,持续提高安全的预防性管理
1941年美国的海因里西从统计许多灾害开始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即在机械事故中,死亡、重伤、轻伤和无伤害事故的比例为1:29:300,国际上把这一法则叫事故法则。由此可见事故的发生一般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杜邦公司提出的安全理念中指出:一切事故是都可以预防的。
“预则立,不预则废”、“善治者,未雨绸缪”。这些古语无不说明一个道理,就是防患于未然。要想深化预防性管理,必须进一步强化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我要安全”的理念,如:考虑让普通员工也参与安全检查者、让基层员工也能成为安全培训的主讲人、让普通员工也参与到安全管理大会献计献策等方式,通过角色的互换、职位的转变,营造共建安全的良好企业氛围,逐步建立人人关心安全管理、人人参与安全管理、人人保障安全管理的美好局面。
二、转变安全观念
安全的管理者,也是安全执法者,更是安全服务者。但在实际工作中,“服务”的观念却一再被弱化。分公司应该宣传“安全服务”的管理理念,建立安全服务机制,逐步转变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观念,使“高高在上”的管理者、执法者,转变为切实为员工安全、为企业生产全心付出的服务者,从根源消除被管理者对安全检查的排斥和抗拒。作为被检查考核单位也应从担心承担责任而隐报、瞒报相关隐患或事故中解脱出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并及时上报,共同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氛围。
三、 积极营造安全“软”文化,实现安全“硬”指标
如何构造以人为本的安全“防火墙”,公司应积极营造安全“软”文化,企业的安全“软”文化就是安全的DNA,必将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员工的安全习惯,并通过自身的复制、优化,进一步增强安全体系。
(一)弘扬责任文化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责任,安全是一种态度”“安全为了谁?安全为了自己,安全为了家人,安全为了企业,安全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基础。”依托有效的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和深度,积极引导员工在工作时想一想、看一看,将被动式安全管理转变成自动式安全预防,积极弘扬“我的安全我负责,企业安全我尽责”的责任文化。
(二) 安全文化的有机融合
安全文化的建设不是孤立的,安全管理必然与实际的生产紧密联系,要通过“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安全理念,引领员工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经验学习、向教训学习,在实际中不断积累丰富,生产与安全相辅相成,要通过生产促安全、通过安全促生产的模式持续性循环,从而实现安全文化的常态化。
(三)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
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小和尚出家后,开始学剃头,老和尚先让他在冬瓜上练习,小和尚每次练习完后,将剃头刀随手插在冬瓜上,后来在给老和尚剃头时,也将剃头刀随手插在了老和尚头上。从有关数据统计显示,98%的生产安全事故是人为因素,而人为因素中由于错误习惯又占有大部分,习惯性违章是安全事故的最大因素。分公司应充分利用推行“5S”管理为契机,推行关注细节,养成符合规范、操作流程的良好习惯。
四、继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
“手表定律”告诉我们,同一个人或同一个组织不能设置两个不同的目标,否则将无所适从,因此必须建议统一的安全标准。安全标准化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它不仅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也是重要手段。
安全的标准化就是指各项生产业务流程、指标的标准化。后者是前者的基础,也是实现安全的必要保证。分公司目前已建立了八大业务模式,在模式中也明确了各项业务的作业指导书。但是几年执行下来,还有能进一步完善、优化的空间,使其向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目标进一步靠拢。下一步,我们可以按照“PDCA”循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中计划、执行、检查、行动的四个步骤,使各项业务更为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而推进分公司安全标准化建设。
五、拓宽安全管理的范围和深度
未来,我们要致力于实现安全管理在分公司人员和业务的全覆盖,并努力使安全管理更为精细化。一方面,要注意数据的积累,强化分公司员工的数据管理意识,提高有效数据收集率,优化数据分析方法;另一方面,要不断借鉴先进企业的安全管理思路、模式,借鉴其成熟的安全管理措施,发现自身问题,及时改正,避免我们走弯路,进而提高分公司的安全管理效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