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通信工程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通信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被誉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近几年,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通信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特别是2008年电信重组以来,中国的通信事业发展迅速,形成了新电信、新联通、新移动3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格局。随着3G牌照的发放,通信基础建设在全国各地展开,这就需要一大批通信基础建设者,导致通信施工队伍日益壮大,一大批农民工、劳务工、临时工涌入了通信建设市场。大批农民工和临时工、劳务工的涌入,加快了通信建设,但也给通信工程质量、通信施工安全带来了诸多隐患,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因此通信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对劳务工进行严格管理,制定相关制度对其进行规范性的管理。安全生产是建设领域重要的主题,是决定通信工作成败的根本。如何保证通信网络的安全有效,决定了通信建设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陆续颁布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 《通信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技术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明确了工程各参建单位的责任。目前,通信工程建设的利润低,工作面多、工序繁杂、施工机械设备多,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等诸多不利因素,再加上我们许多工程建设相关单位由于管理水平有限或者导致资源投入跟不上等多方面原因,在安全生产管理上难免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如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通信运营企业、施工企业、监理咨询企业亟待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下面就通信建设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及解决办法两个方面进行探讨如何保障通信工程建设的安全。
一、通信工程建设的主要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即危险源,搞清楚危险源是实施安全管理的前提。通信工程建设的危险源是由通信工程特点所决定的,在通信工程施工作业活动中,存在大量危险源,主要有人的因素产生的危险源,其次是环境因素产生的危险源,再者是通信建设工作的特殊性产生的危险源。
    (一)、人的因素产生的危险源:
施工人员自身因素所产生的不安全因素:作业人员进入新的岗位或者新施工项目部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时,未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施工人员长期超时间工作,身体负荷超限,听力负荷超限、视力负荷超限;情绪异常,过度紧张;外线施工人员身体状况异常,登高作业人员血压高或睡眠不足等;由于建设单位管理水平有限,施工单位资质经验不足,监理人员责任心不足,技术水平欠缺等问题造成对于安全的漠视或者对规章制度细节了解不够造成违章指挥或指挥失误等。
(二) 环境因素产生的危险源:
在运行中市内或郊区公路旁施工时,出现交通事故,野外施工时气温异常高温或寒冷;高原地区缺氧;山区险要地段作业,地下施工时有害气体侵袭、周围存在高压电等。
(三)通信建设工作的特殊性产生的危险源
1.通信线路工程常见的危险源:
  有缺陷的夹杠、大绳、脚扣、安全带、座板、紧线设备、梯子、试电笔等工具;有缺陷的钢绞线、夹板、螺丝、螺母、地锚石、电杆等材料、固定不牢固的滑轮、线担、夹板等高处重物;未做防护的杆坑、拉线坑,未立起的电杆,绷紧的钢绞线、无警示标志的挖开的光缆沟。
  2.设备安装工程中常见的危险源:
  带钉子或铁皮的机箱板、有缺陷的电钻、试电笔、万用表、高凳、切割机、电焊机等工具;强度不够的楼板,不合格的防雷系统、高处的重物、静电、激光、异常的电压、储酸室、电池室中能够产生电火花的装置;有缺陷的标志、割接时未作绝缘处理的工具、带电裸露的电源线或端子、  特殊的环境、制动失灵的吊装设备等。
二、通信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方法与措施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要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我国目前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是: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劳动者遵章守纪。
(一)、从制度和体系上的给予保障。
在企业文化中建立安全文化的理念,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总和,体现了企业的品牌层次和企业的精神财富。在企业文化中应当包含良好的安全文化,这体现在员工思想层面的安全意识和通过个人行为的规范表现出来的外在效果。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灵魂,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具有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意义和战略性意义。建立企业的安全文化重要的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制度的建立上,体制的运行上要充分体现人的安全权、生命权、健康权,充分激发员工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的思维模式,让所有员工建立自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热情,把企业安全管理同个人行为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使安全制度更加可行,安全体系运行更加高效。
(二)、建立健全安全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
建立安全组织机构在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中是一项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安全机构的设置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的内容进行,贯彻执行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首先应当实行 “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加强监督”的管理体制。其次是设置安全职能部门,安全职能部门的职责是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规定,统筹规划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生产安全问题,发布安全措施计划;对安全生产进行考核及分析安全事故原因改进安全措施等。在本企业或其它企业发生安全事故或者发现较大安全隐患后,安全职能部门还应组织分析事故原因,对现存的隐患及时有效的整改并将研究结论向其它部门传达,直至每位员工,从而避免相同事故的再次发生。在组织机构建立完善的同时,应当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制要落实到单位、部门和每位员工。安全规章制度是对安全管理的内容进行书面化和条款化,带有约的安全防护、检测器材,防止强电侵入、触电、高处坠落、倒杆、机械伤害和气体中毒、爆燃等事故发生。做好通信线路 “三线交越”防护、过路警示、拉线保护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全制度中应当明确企业安全生产的资源保障,包括安全防护的经费、安全培训经费等。做好安全生产是需要产生成本的,但是生产安全得到保障,安全事故的消除本身就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另外,出现安全管理工作做得好、安全责任感强的企业更能够给客户带来信任 感 , 为 企 业 增 加 更 多 潜 在 的 效益。完善的、操作性强的安全管理制度,有利于企业领导的正确决策,有利于指导企业生产一线安全生产的实施,有利于规范员工行为并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三)、做好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
企业在对全体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要注重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
(1)从业教育。即对于新进入企业工作的员工、调换专业和从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工作的员工结合技术培训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可以编制专门的培训教材,内容可以包括安全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定、本企业安全规章制度、现场安全操作手册以及案例等。
(2) 特种作业的安全培训。对从事消防监控、通信、压力容器、电气、起重、电梯、焊接、车辆驾驶、易燃、易爆、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进行专业安全技术培训,经国家指定的有关部门严格考核,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3) 经常性的安全教育。企业应当结合本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对员工进行经常性、多层次和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在教育的同时可以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感,及时发现生产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改进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四、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安全检查制度是一项监督制约机制。检查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形式的,包括内部的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也可以是项目参建单位联合进行的工程安全检查。
通信建设工程的主要检查形式:
   (一)对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环节、多发处所的定期监督检查和对其它环节的抽样性监督检查;
(二)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其整改情况的追踪性监督检查; 
        (三)对举报、反映的违反《管理规定》行为的监督检查; 
        (四)针对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事故多发季节的监督检查; 
        (五)其它根据需要进行的专项监督检查。 
    开展检查要有明确的目的、要求和内容,检查前应制定检查实施方案,通信建设行业的主要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建设; 
       (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三)责任部门履行职责; 
       (四)通信线路施工、维护标准执行; 
       (五)机动车使用、管理; 
       (六)安全设备、特种设备的管理与运行; 
         (七)是否违反施工现场通信枢纽楼(机房)防火安全及通信设备运行维护规定; 
        (八)通信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和“三同时”工作; 
      安全生产检查要严格责任和制度规定,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有关规定的上限,实行严查重罚;对安全生产隐患,要立即责令整改,对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一律予以停产停业停工整顿;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治理不得力的,要予以严肃查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