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公路养护工程安全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3日

一、通则
1、在高速公路养护施工项目中,项目经理是该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施工队长是负责施工作业现场的第一责任人,施工员(民工)是所负责施工作业现场各工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班组长是本部门、本班组的第一责任人。
2、高速公路养护项目的施工方案中必须有明确的保通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内容。
3、凡在公路上进行养护维修作业的人员必须穿着带有反光标志的桔红色工作服,管理人员必须穿着带有反光标志的桔红色背心,保通人员必须穿保通服指挥现场交通,工作区内禁止穿凉鞋、拖鞋、赤脚、光背,保证施工路段行车安全。
4、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必须接受专门的安全教育和养护作业规程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增强事故防范能力。作业前必须听取安全技术交底,掌握交底内容,明确安全注意事项及各自的工作任务。作业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要求,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严禁开工作业。
5、凡在公路上移动作业的养护机具驾驶室顶端必须安装黄色警示灯,尾部悬挂“施工车辆、随时停车”标志牌。所有机具设备在进入现场之前要全面检查。机械上的各种防护装置及监测、指示、仪表等自动报警、信号装置应完好无损。不完好或已失效的安全防护装置不得使用。
6、公路路面养护维修作业必须按作业控制区交通控制标准(即行业标准《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JTG H30—2015设置相关的渠化装置和标志,并指派专人负责指挥交通。作业控制区进出口必须按《规程》要求设在作业控制区的下游过渡区,施工车辆进出作业区必须走专门的进出口,并服从保通人员或安全协管员的指挥,不得在其他任意地方进出作业控制区。
7、在高速公路上养护维修作业时,应由车辆接送养护维修人员。养护维修作业人员不得在控制区外活动或将任何物体置于控制区以外。必须到控制区外时,应有专人指挥,但必须保证人员处于安全状态。作业时应遵守劳动纪律,集中精力,不得打闹戏嬉。工作期间所有人员禁止酗酒、赌博,严禁神志不清的人员和带病人员进入作业现场。
8、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有特种工操作证,非专业人员不得操作机械或电气设备。
9、作业中出现危险征兆时,作业人员应暂停作业,撤至安全区域,待危险排除后方可恢复生产。组长或领工员不得违章指挥,强令人员施工。作业中发生事故时,必须及时抢救人员,迅速报告上级,保护事故现场,并采取措施控制事态扩大。
10、项目部应为所有直接参加养护施工的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且保额不得低于10万并督促劳务合作群众队伍为直接参加养护施工的劳务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二、施工现场人员安全守则
(一)施工队长(现场负责人)
1、对作业区内的人员在生产活动中的安全和健康负责,是所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2、施工现场必须严格执行安全交底制度。每道施工工序前都要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队长向全体施工人员讲解施工作业中的危险点和应该采取的安全措施以及作业中的注意事项,讲解后,由施工班组和现场安全员三方签字,各留一份。在具体施工中应按照当天的生产内容,针对作业环境、天气状况和可能遇到的不安全因素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安全要求。
3、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人员、机械进行工作安排,熟悉每个工种和工序的具体任务和位置,并时刻监督进展情况。
4、亲自布置重、中型机械、机具的装卸、捆绑的安全工作。
5、做好安全作业现场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排除机械伤害、触电、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沥青烫伤、车辆追尾、闯入作业区等事故隐患,保证工程安全、有序地进行。
6、督促施工队人员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
7、工作结束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定期分析不安全因素,发生事故应做到“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员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8、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违章现象或冒险作业,予以阻止和纠正,必要时有权暂停施工,汇报项目经理后再做处理。
9、对本施工队所出的各类事故,有直接管理责任,有责任保护事故现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二)施工员(民工)
1、所有施工人员必须身体健康并签订有安全责任书。
2、认真接受安全教育和施工队长布置的工作任务,明确各自的职责,并提前准备好所使用的防护用品和工具用具。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和穿着桔红色工作服,禁止穿拖鞋、凉鞋、赤脚、光背。神志不清的人员禁止进入作业现场。
3、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乘坐专门的运送车辆,禁止乘坐在人货混装的车斗里或机械上。对违反载人规定的情况,拒绝乘坐并有权要求专车运送。
4、进入施工现场后,必须在作业区内进行活动,禁止超出作业区,因工作原因必须到作业区外时应报施工队长同意,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并应有专人看管,确保处于安全状态。
5、在紧靠通车车道作业时,应根据机具、机械的情况变换角度和位置,最大限度地保持最高的安全系数,可以要求派专人打旗指挥交通,保证施工安全。使用的长物工具如锨、镐等应相互关照,防止使用过程中伤人。
6、作业中的人机配合要遵守人跟机走的原则。当机械前行时,人员不得倒行在机械前方对机械进行清扫(如碾压时清理压路机轮子);机械倒行时,严禁任何人在机械后方活动。远离机械、机具转动部分(如齿轮、皮带等),不得将身体或工具靠近转动部位。
7、休息时,应选择在护栏以外的安全地方休息。
8、不得随意抛洒废弃物、垃圾和剩饭菜,废弃物品、剩饭菜和一次性餐具应当装进垃圾袋带出作业区,不得随地乱扔。
9、施工任务结束后,及时清理现场机具和杂物,清扫路面,做到整洁卫生后集体乘车离开工作区。
(三)现场专(兼)职安全员
1、在施工前,接受施工队长的安全技术交底,签字确认并认真执行,接受必要的班前安全教育并把记录归档。
2、熟练掌握施工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并监督帮助作业人员严格执行。
3、负责在工作及活动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对于设置不足的有权要求施工队长整改,对不予整改或整改不力的,有权提出处理意见。
4、对现场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人员和行为进行查处,对现场存在的隐患,下达整改决定。
5、对存在较大的危险分项工程应现场旁站监督,防止机械伤害、触电、坍塌、物体打击、高处坠落、沥青烫伤、交通事故等伤害事故的发生。
6、坚持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提出改进措施,监督整改,遇到紧急情况,有权停止其作业并报告领导及时处理。
7、发生工伤事故,及时保护现场,组织抢救及立即报告项目经理和上报公司。
8、参与事故调查和分析,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安全事故,并及时、如实、准确统计上报事故。
9、坚持做日常安全检查记录,记录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等。
(四)保通人员或安全协管员
1、保通人员或安全协管员应身体健康且反应灵敏,须遵守劳动纪律、忠于职守、礼貌待人、不说脏话,不在施工现场打架斗殴或嬉戏玩耍。
2、进入施工现场前保通队长应先进行仪容仪表检查,检查各种通讯工具、防护服等的佩戴情况,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
3、保通人员或安全协管员应先熟悉工作环境,明白工作任务。乘坐专用的车辆到达需要封闭路段,严格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顺车流方向摆放安全标志、标牌等布置作业控制区,保证各种标志标牌齐全、到位,不得减少安全标志和缩短安全距离。特别是施工车辆进出口的设置严格执行规程要求,设置在下游过渡区。
4、待作业控制区设置完备后,指挥经过车辆减速慢行,以便正确引导施工车辆及机械从作业区的进出口进入作业控制区。发现有料车或施工车辆时,应尽早指挥车辆压低车速,指挥后随车辆减速跟随,防止紧急刹车或突然停车造成后方车辆判断不准而造成追尾或冲入作业区的事故。在施工车辆驶出工作区时,应当观察、了望在没有车辆经过或后方车辆较远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指挥施工车辆加速驶出作业区,慎防撞腰、追尾、闯入控制区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5、在指挥经过车辆时应集中精力,有规律地向同一方向挥旗,不得因挥旗给行车造成错觉或视觉障碍,影响正常交通。
6、在前方指挥的保通人员或安全协管员要及时发现经过车辆的状态,发现异常(特别是驾驶员疲劳驾驶致使车辆失控)时,应大声提醒施工人员撤离危险地带,并迅速采取措施控制危险车辆,在执行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安全。
7、对安全标志进行巡查时,特别是在单幅双向通车的情况下,发现安全标志错位或倾倒时,保通人员或安全协管员应保证在无车辆经过时,快速跳过中间隔离带将安全标志恢复原位,并迅速回到安全控制区内。
8、工作结束要按照设置时的反方向从终止区向前方收集安全标志和设施,严禁违反操作规程收标。
9、协调项目部与业主、地方路政、交警的关系,将其要求与施工密切结合起来。
10、爱护公私财物,对于执勤物品:对讲机、反光背心、头盔、反光腰带、雨鞋、照明灯具等要妥善保管,认真履行交接手续,不得故意毁坏或占为已有。
(五)技术员
1、遵守并认真执行有关安全生产规定,对所管辖施工作业技术安全负直接领导责任。 
2、根据安全技术交底内容严格控制各个工作环节,对机械伤害、触电、坍塌、物体打击、高处坠落、沥青烫伤、交通事故等伤害事故的安全措施督促、落实,随时纠正违规、违章现象。
3、根据施工现场实际补充编制分项分类的安全技术措施,发现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有权提出更改完善意见,使之完善和充实。
  4、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有权督促纠正、整改或通知安全员落实整改,对不服从整改指令的汇报项目经理。
  5、监督施工设施和各类安全防护物品的使用情况,发现不符合规定的防护用品有权提出更换或报废。
6、对施工中的不安全行为要及时制止,对不能自行解决的不安全状况,要及时报告项目部进行解决。
7、参加项目部安全生产大检查,参加一般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六)试验员
1、遵守试验检测规则,注意防火、防毒、防爆、防触电,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做好自我保护工作,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不得随意带出违禁物品。
2、爱护试验仪器设备,对所使用的试验仪器、仪表、机具、试剂、电器、电路、设备妥善保管,并进行经常性的保养,安全操作,确保试验仪器设备正常完好、量值准确。 
3、在通车道路上进行检验时,要求保通人员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要求设置控制区,并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现场指挥。
4、检测操作时,应熟悉检测任务和检测中的安全要点,重要检测项目或带电作业应由两个以上人员进行操作,互相监督互相提醒。
5、试验结束后,清扫场地,检查线路,整理试验仪器及试验资料,人员迅速撤离现场,不得停留。
6、参加质量事故处理并分析原因。
(七)机手
1、接受施工队长的安全技术交底和必要的安全教育,熟悉施工的现场环境和安全状态。了解工作环境,明确工作任务。
2、进入施工现场前对所使用的机械进行检修,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
3、机械使用拖板车拖运时,现场应有专人指挥。在机械驶往拖板车时应仔细观察路线、机械的接近角和离去角,确认搭板与车轮吻合、不错位,并切实做好搭板与车轮间的防滑措施,防止重心偏移造成侧滑、倾翻,停放完毕后帮助拖板司机将机械捆绑牢固并离开驾驶室。在机械运输当中,机手不得停留在驾驶室内。到达施工现场后,缓慢启动机械,注意观察机械的接近角和离去角(特别是履带机械更要注意),安全离开拖板车,将机械放置在机械停放区内,不得乱停乱放。
4、在作业控制区内行驶时应当时刻注意人与机械之间的距离,注意周围人员活动情况,小心驾驶,防止机械伤人。机械倒行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在不清楚盲区内有无人员和物品时严禁倒车。
5、当机械前行时,机械前方人员不得倒行对机械设备进行清扫(例如压路机);机械倒行时,机械后方严禁有人员活动。
6、在施工区内作业时,机械严禁超出作业控制区,在机械前进或倒退时,注意观察人员和设施情况,避免碰撞造成人员、财物损失。
7、当在施工现场对机械进行检修时,应当用衬布将地面衬起来以防油污染路面。各类杂物、垃圾等不得随意抛洒,应当放进车内带出作业区处进行处理。
8、参加机械事故处理的全过程,积极配合经理部安全领导小组工作,做好对事故的调查、处理、教育方面的工作。
(八)司机
1、司机应保证自己驾驶的车辆三证即行车证、强制保险、司机驾驶证齐全。司机人员应接受必要的安全教育,熟悉施工的现场环境。
2、进入施工现场前对所驾驶车辆的润滑油、燃油、气、电进行检查,使车辆刹车有效、方向灵活、燃料充足、仪表正常、附件齐全、润滑到位。
3、进入作业区应提前观察后方有无来车,有来车时应将来车车速缓慢压低后按照保通的指挥从作业区的进出口进入现场,不得紧急减速;驶出作业区时应视来车方向无来车时由保通指挥从作业区出口加速驶出作业区。对不按照规范进出作业区造成交通事故的,司机承担直接责任。
4、遵守高速公路安全要求,不得抢道,长时间占超车道,驾驶时不得接听手机或吸烟,更不准酒后驾驶或在不清醒的状态下驾驶。进入高速公路必须系上安全带,并有义务要求乘坐人员系上安全带。
5、对运输材料(如:护栏板的车辆)应按材料的长度配备车辆,不驾驶不符合装载规定的车辆。
6、施工车辆一律悬挂红旗和施工标牌,司机下车一律穿反光背心。
7、接受项目部的安全检查,积极整改,纠正错误,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8、爱护环境,不随意抛洒废弃物,做环保的模范、文明的标兵。
(九)现场电工
1、现场电工应身体健康并持有电工特种作业证,用电应按TN-S系统配置,禁止使用报废和淘汰配件,以保证漏电保护有效,发生故障能随时切断电源。
2、在机电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前,电工要对所有的设备进行试用,保证所有机电设备能够正常使用。
3、进入施工现场,电工对设备进行必要的经常性的检查,发现异常要及时进行处理。
4、监督检查施工现场人员使用电源的安全性,保证线路安全可靠,漏电保护有效。
5、对机电设备进行修理时,不得单人操作,要有人员监护。不得让没有经过培训的人员修理或帮忙修理。电工在技术范围内维修不了的机械设备应报告项目部到专门的维修地点进行维修,不得冒险作业。电工对冒险指挥有权不予执行。
6、机具设备撤离施工现场,电工还要对其性能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异常及时进行维修。
(十)保洁员
1、保洁员必须身体健康,作业时应穿着桔红色工作服,必须头脑清醒,反应灵敏。
2、在清扫作业时应逆车流方向进行,不断观察行车状况,发现异常应立即避让;在清扫过程中,扫把不能伸进其他行车车道。
3、更换半幅打扫时,应从桥梁或通道下方穿过高速公路,不得横穿高速公路路面。
4、所使用的车辆应放到边坡下方,不得锁在高速公路护栏板上和紧急停车带内,禁止在高速公路上骑自行车。
5、清理路肩、边坡及征地范围内杂物和高草,疏通排水设施,包括边沟、泄水孔等要防止坡陡滑倒摔伤。
6、清理中央分隔带、隔音墙、伸缩缝内杂物、杂草及碎屑,要有专人负责观察指挥交通,保证安全。
7、对绿化带中的树木花草进行修剪、施肥、洒药、浇水时要严格按照规范设置作业控制区,并派专人负责现场安全。
8、发现行人及牲畜进入高速公路隔离栅内,有义务进行阻止。
除做好以上工作外,还要服从接受养护、路政人员的管理、监督,完成他们安排的临时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