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工程监理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6日

工程监理安全工作是当前企业效益的前提保障,更是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益的基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我国工程监理,结合当前社会技术的不断应用,逐步的出现了快速的发展和完善措施。其在当前发展中主要是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考虑我国特点,大部分建筑企业在监理工作中逐步的朝着专业化技术措施发展,二是考虑国际接轨,企业在发展中结合世界发展规律和主流朝着全方位和全过程进行发展和控制。其在发展中是两者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不管哪种发展都要体现以人为本的中心,以人为本就是在施工过程中首先要保证人的安全性,所以在当前的监理工作中要把安全监理摆在首位,否则谈何发展,谈何效益。
        我国现阶段监理工作主要是施工阶段的监理,简单的说就是:“四控”、“两管”、“一协调”为主要工作内容。监理的基本方法就是控制,基本工作就是“四控”、“两管”、“一协调”。近几年来,自从国家提出在发展中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后,工程安全生产控制在监理工作中越来越重要,我以我所在项目部为例,谈谈安全监理我们项目部所监管的对象大都是私人老板挂靠有资质企业自己单干,而多数老板都是利益首位,往往把安全忽略,再加上有的监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或安全知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工地实际情况,找出监理工作中安全问题,然后对症下药,我们工地上包过其他地方都普遍存在安全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如何运用自己的经验结合实际把问题解决才是主要的,下面我就结合问题,谈下我们项目部安全监理情况。
          1、由于私人老板挂靠原因,管理方面的费用较多,而施工中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不足,且私人老板主观上对安全生产不重视,存在侥幸心理。在客观上给安全监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工程监理单位由此承担很大风险。针对此种情况,我们的对策是在月工程款的申报上做文章,安全设施不到位的不予确定此项费用,且加强现场安全监控,要求各标段现场监理负责各自工地的安全,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身上,增强监理人的责任感,做到谁监理,谁负责。
        2、部分监理人员对安全监理责任认识不清楚,有的盲目乐观对安全监理工作不重视,有的十分重视但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像新到项目部的监理人员,监理程序都不清楚,不可能有效的开展安全监理工作,怎么提高监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监理能力?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项目总监做法比较符合我们项目实际;首先我们项目根据公司文件,每周都开展学习安全监理会议,会议内容不光学习安全知识,还结合每个工地上周存在的安全问题,讨论解决方法,每个人都必须发言,各方验证和总结,提高每个人的安全监理水平。其次我们每周由安全监理工程师牵头,组织项目部监理人员对在建工程的安全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学习和提高个人的安全监理能力,最后是要求现场的每位监理人员必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采取 “零”容忍措施,要知道现在国家规定监理承担安全事故的责任越来越重,监理人在现阶段复杂的建筑环境中如何保护自己,是每个监理人都必须懂的,否则你就吃不了监理行业这碗饭。
        3、业主委托监理合同增加了安全监理工作,但是没有增加相应的监理费,在安全监理人员上不足,导致安全监理存在漏洞。这种情况每个工地都会遇到,因为国家并没出台有关安全监理的政策,没有法律依据,只能不断增强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的安全监理能力来补上这个人员不足的漏洞。 
        4、部分监理人员关于安全工程方面的后续培训没有及时跟上,对工地现场存在的危险因素识别能力较差,不能及时的处理好现场的安全隐患。像这种情况,只有加强每个监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学习,我们项目部不光组织学习还由安全监理工程师出题对现场监理人员进行安全考核,并参加业主组织的各种安全知识讲座,丰富自己的安全知识。
        5、我国目前的监理理论和监理规范滞后于法律、法规和形势发展的要求,安全监理是2003年才提出来的,还不到十年相对来说算是新生事物,监理人员在具体的安全监理过程中,很多是处在探索阶段,可能找不到有效的安全监理工作方法和手段。这方面,我们项目部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只能不断的写安全监理文件,以备不时之需,例如:安全监理规划、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各种危险源识别方法等。
        6、安全监理应该是一门专门的管理科学,在监理资质申报审查中也应申报安全监理工程师人数的要求,和由于各种原因,很多监理单位无专门的安全监理管理人员且素质不高。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不管是哪家监理企业都应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监理工作方针;应将安全监理纳入监理企业的风险管理之中;在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中应编写安全监理的详细内容;加强监理人员安全工程方面的后续培训,提高安全隐患识别能力,必要时项目监理部配备安全专业监理工程师;在处理安全问题时监理单位应注意收集有关证明自己尽职尽责的证据,学会自我保护。同时,也希望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以后的各级监理资质申报审查中明确安全监理工程师人数;强制培训一批安全监理人员陆续补充到监理队伍中,使安全监理工作早日健康快速地驶入建设的快车道。
       
       
       
       
       
                                                   
        重钢西昌矿业监理项目部屈志祥
        2013.9.2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