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边防护创建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7日

近年来,建筑施工作业中高坠事故成为建筑业的主发事故,为有效的保证经济财产不受损失及广大职工的人身健康安全,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及安全防护设施的重要性,编制此措施。
高处作业的概念: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均称为高处作业。
一、高处作业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
1、凡是进行高处作业施工的,应使用脚手架、平台、梯子、防护围栏、档脚板、安全带和安全网等。作业前认真检查所用的安全设施是否牢固、可靠。
2、凡从事高处作业人员应接受高处作业安全知识的教育;特殊高处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上岗前应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交底。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按规定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关安全技术教育。
3、高处作业人员应经过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项目部为作业人员提供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等必备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具,作业人员应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
4、项目部按类别,有针对性地将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悬挂于施工现场各相应部位,夜间应设红灯示警。
5、高处作业所用工具、材料严禁投掷,上下立体交叉作业确有需要时,中间设隔离设施。
6、高处作业应设置可靠扶梯,作业人员应沿着扶梯上下,不得沿着立杆与栏杆攀登。
7、在雨雪天应采取防滑措施,当风速在10.8m/s以上和雷电、暴雨、大雾等气候条件下,不得进行露天高处作业。
8、高处作业前,工程项目部组织有关部门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作业。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设施的,应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并组织有关部门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实施。
9、发现安全措施有隐患时,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必要时停止作业。遇到各种恶劣天气时,必须对各类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合格后才能使用。
10、搭拆防护棚和安全设施,需设警戒区、有专人防护。
二、临边洞口防护措施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大部分时间处在未完成的建筑物的各层各部位或构件的边缘或洞口处作业。
(一)、临边防护
在施工现场,当作业中工作的边沿没有围护设施或围护设施的高度低于80cm时,这类作业称为临边作业。例如在沟、坑、槽边、深基础周边、楼层周边梯段侧边、平台或阳台边、屋面周边等地方施工。在进行临边作业时设置的安全防护设施主要为防护栏杆和安全网。
1、防护栏杆:
防护栏杆应符合构造上的要求,应坚固而不动摇,能够承受突然冲击,阻挡人员在可能状态下的下跌和防止物料的坠落,还要有一定的耐久性。
搭设临边防护栏杆的要求:
(1)上杆离地高度为1.2m,下杆离地高度为0.6m,屋面防护栏杆应高出女儿墙1.5m,并加挂安全立网。
(2)栏杆柱的固定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当在基坑四周固定时,可采用钢管并打入地面50深。钢管离边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0cm。
②当在混凝土楼面、屋面或墙面固定时,可用预埋件与钢管或钢筋焊牢,或用钢管与砼柱扣牢。
以下三种情况设置防护栏杆。
(1)基坑周边、未装栏板的阳台、料台与各种平台周边、雨篷与挑檐边、无外脚手架的屋面和楼层边等处,都必须设置防护栏杆。
(2)分层施工的楼梯口和梯段边,必须安装临边防护栏杆:顶层楼梯口应随工程结构的进度安装正式栏杆或者临时栏杆;梯段旁边亦设置两道栏杆,作为临时护栏。
(3)垂直运输设备与建筑物相连接的通道两侧边,加设防护栏杆并用竹笆围挡。
2、洞口作业
施工现场,在建工程上往往存在着各式各样的洞口,在洞口旁的作业称为洞口作业。在水平方向的楼面、屋面、平台等上面短边小于25cm(大于2.5cm)的称为孔,但也必须覆盖;等于或大于25cm称为洞。在垂直于楼面、地面的垂直面上,则高度小于75cm的称为孔,高度等于或大于75cm,宽度大于45cm的均称为洞。凡深度在2m及2m以上的桩孔、人孔、沟槽与管道等孔洞边沿上的高处作业都属于洞口作业范围。如因特殊工序需要而产生使人与物有坠落危险及危及人身安全的各种洞口,都应该按洞作业加以防护。
A、洞口类型
洞口作业的防护措施,主要有设置防护栏杆、栅门、格栅及架设安全网等多种方式。不同情况下的防护设施,主要采用方式有:
(1)各种板与墙的洞口,按其大小和性质分别设置牢固的盖板、防护栏杆、安全网格或其他防坠落的防护设施。
(2)电梯井口,根据具体情况设防护栏或固定栅门与工具式栅门,电梯井内搭设落地架并隔层铺设竹笆。
(3)孔口,条型等基础上口,未填土的坑、槽口,以及天窗和化粪池等处,都要作为洞口采用盖板或防护栏杆防护并设警示标志。
(4)在施工现场与场地通道附近的各类洞口与深度在2m以上的敞口等处除设置防护设施与安全标志外,夜间还应设红灯示警。
(5)物料提升机上料口,应装设有联锁装置的安全门,同时采用断绳保护装置或安全停靠装置;通道口走道板应平行于建筑物满铺并固定牢靠,两侧边应设置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并用竹笆封闭两侧。
B、洞口安全防护措施要求
洞口作业时根据具体情况采用钢管扎设防护栏杆,加盖件,张挂安全网与装栅门等措施。
(1)楼板面的洞口,可用竹、木等作盖板,盖住洞口。盖板须能保持四周搁置均衡,并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
(2)短边边长为50~150cm的洞口可采用贯穿于混凝土板内的钢筋构成防护网,钢筋网络间距不大于20cm。或用ψ16mm钢筋焊制防护网并用膨胀螺栓固定牢固,在其上面覆盖竹笆。
3)边长在150cm以上的洞口,四周设防护栏杆,采用贯穿于混凝土板内的钢筋构成防护网,钢筋网络间距不大于20.
(4)墙面等处的竖向洞口,四周设防护栏杆。
(5)下边沿至楼板或底面低于80cm的窗台等竖向的洞口,如侧边差大于2m加设1.2m高的临时护栏。
(二)、出入口安全防护
出入口设置安全通道,通道高度不低于2.2m,宽度为2m,通道顶用2cm
厚多层板铺严,两侧用密目网封严。
(三)、建筑物外围水平安全网防护
(1)本工程在二层顶结构位置悬挑一道安全平网,施工中要保证安全网完整有效,受力均匀,网内不得有杂物,两网搭接要严密,不得有缝隙,平网上在铺设一道密目网。
(2)安装时,在每个系结点上,边绳上与支撑物(架)靠紧,采用一根独立的系绳连接。系结点沿网边均匀分布,距离不得大于750mm。打结方便,连接牢固,又容易解开,受力后不会散脱。有筋绳的网在安装时,必须把筋绳连接在支撑物(架)上。
(3)安装水平网应外高里低,以高150mm为宜,网不宜绑紧。
(4)要保证安全网受力均匀,必须经常清理网上杂物。
(5)首层水平网可以和外脚手架连接并搭接。
(6)脚手架每个悬挑层设一道3m宽安全平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