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拆除作业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1 拆除在施工前,应对拆除对象的现状进行详细调查,并且制定拆除方案,经管理部门主任工程师批准后(难度大的应由技术部制定拆除方案总工程师批准),才可以动工。较简单的拆除工程,也要制定切合实际的安全措施;作业过程设置人员监控并设安全警戒线,作好照明,配置警示信号,防止非施工人员进入拆除现场。
2 拆除在施工前,管理部门负责人要组织技术人员和作业班组学习措施和安全操作规程。
3 拆除作业的施工,作业班长应全过程监控,立即制止违章。
4 拆除在施工前,应该将电线、风水管线、设备等可能影响到的材料、机械设备、电线电缆迁移,切断拆除物上的电源并移开电源线。
5 工人从事拆除工作的时候,应该站在脚手架或者其它稳固的结构部分上操作,作业人员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拆除作业不得站在或将安全防护用品挂在要拆除物件上作业。
6 拆除,应该自上至下顺序进行,禁止数层同时拆除。当拆除某一部分的时候,应有防止其它部分发生坍塌的加固措施。拆除顺序按先搭后拆、后搭先拆的原则。
7 拆除防护栏杆、通道、安全防护设施等,应该和整体拆除程度相配合,不能先行拆除。承重的支柱和横梁,要等待它所承担的全部结构拆掉后才可以拆除。
8 拆除物不得采用推倒方法。
9 用爆破方法拆除的时候,应该按照有关爆破规定执行。爆破后,如果发现保留的部分有危险征兆,要采取安全措施后,才能进行工作。
10 拆除的时候,排架或平台上不得有多人聚集和堆放材料,以免发生危险。
11 在高处进行拆除工作,要设置流放槽(溜槽)或装袋(箱)牵引放下,以便散碎废料顺槽流下。拆下较大的或者过重的材料,要用吊绳或者起重机械及时吊下或者运走,禁止向下抛掷,拆卸下来的各种材料要及时清理,分别堆放指定地点、保持场地通畅。
12 拆除模板时,必须采用绳索将其拴牢,待起重机吊稳后,方可进行拆除作业。吊运过程中,应采用辅助绳索控制被吊物处于正常状态。
13 夜间应悬挂警示灯,并在下方设警戒线、做好照明、专人的指挥,指挥信号清楚。
14 大风时,停止工作,停止前固定拆除物。
15 应先拆除附属的活动设施及挂件、护栏,然后进行主体部分的拆除。
16 钢结构拆除应按照施工组织设计选定的机械设备及吊装方案进行施工。不得超负荷作业。
17 拆除吊装作业的起重机司机,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信号指挥人员必须按规程的规定作业,指挥信号明确。起重机司机非在紧急情况下不得听从他人指挥。
18 施工支护拆除
18.1 喷护混凝土拆除时,应自上至下、分区分段进行。登高作业,必须搭设脚手架、安全网,佩带安全绳、安全帽。
18.2 用镐凿除喷护混凝土时,应并排作业,左右间距应不少于2m,不得面对面使镐。
18.3 大锤砸碎喷护混凝土时,周围不得有人站立或通行。锤击钢钎,使锤人应站在扶钎人的侧面,使锤者不得戴手套,锤柄端头应有防滑措施。
18.4 风动工具凿除喷护混凝土,应遵守下列规定:
18.4.1 各部管道接头必须紧固,不漏气。胶皮管不得缠绕打结,并不得用折弯风管的办法作断气之用,也不得将风管置于胯下;
18.4.2 风管通过过道,须架高,防止车辆压过;
18.4.3 风管联接风包后要试送气,检查风管内有无杂物堵塞。送气时,要缓慢旋开阀门,不得猛开;
18.4.4 风搞操作人员应与空压机司机紧密配合,及时送气或闭气;
18.4.5 钎子插入风动工具后不得空打。
18.5 作业时,应有专人统一指挥,操作范围内不得有人。
18.6 拆除作业平台应满铺脚手板及防止碎块从缝隙下落的措施。
18.7 拆除作业的排架应牢固并经专项设计和验收,过程中每班由班长组织检查,大的石块振动后也应进行检查,消除隐患后方可使用。
18.8 拆除作业不得人员集中,一人作业一人在附近监控周边围岩变形,异常情况及时撤离。
18.9 拆除作业的平台宜采用柔性竹跳板,二层以上纵横满铺,大的开裂块体,块体下方应垫汽车外胎减振。
18.10 拆除大的非稳定块体,首先用主动防护网进行防护,防护网与周边及防护区内锚杆固定牢固,然后作业;大的块体应采取措施分成小块,逐步拆除。
19拆除时,应严格遵守自上至下的作业程序,不得垂直交叉作业,做到一步一清,拆除上方不得留下物件。
20对有危险的结构物或设备,必须采用支柱、支撑、绳索等临时加固措施,用气焊切割钢结构物时,作业人员应选好安全位置,被切割物必须用绳索和吊钩等栓住。
21 拆除作业的排架应应做好临边、空洞的安全防护,经过验收,验收由生产管理部门组织,安全、质量、技术部门人员参与,验收同意后使用。
22 作业前由班长组织召开参加人员的班前会,各人员身体感觉良好,明白工作任务,清楚安全隐患,及时排除隐患后,在监护下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