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野外作业单位冬季安全须“五防”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天干物燥,风力大,气候寒冷是冬季的气候特点,尤其是到了数九寒天,天寒地冻,寒风刺骨,人们在野外作业时缩手缩脚,其环境恶劣程度更是让人难以想象。

  这个季节要想实现安全生产,做好全年安全生产收官工作,笔者认为,作为地质勘探单位,冬季安全须在“五防”管理和监管上下功夫。

  一是防火:在施工前,组织专人进入林区熟悉作业环境,并根据森林防火隔离带,标识火灾逃生通道,明确防火重点地区,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是防冻:生产单位及时为职工宿舍购置煤、烟筒、火炉等取暖器材和燃料,预防雪灾影响职工的正常取暖和生活。

  三是防雪灾:坚持每天收集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好煤炭、粮食、蔬菜采购工作,在雪灾来临之后,至少要保证有一个月的后勤储备。

  四是防煤气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要求职工经常性敲打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夜间封好火炉,宿舍留有天窗。

  五是防风:要求在风力达到六级以上,所有施工单位应组织职工进行停工,有序撤离施工现场,确保人员安全。

  另外,由于种种因素,项目结束时往往到春节来临之前。受节日影响,作业人员往往表现得心不在焉、不安心工作、急于回家过节。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单位结合节日慰问开展安全检查,提前安排好职工过节后勤工作,提前给职工尤其是临工订购回家车票,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做好单位机动车辆维护保养工作,确保项目收尾时的安全运输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