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工岗位作业操作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2日
 

 

作业程序
                             作业标准
安全要点
一班前准备。
1.执行《通用标准》的有关程序。
 
 
 
 
 
 
 
 
 
 
 
 
 
 
 
 
 
 
 
 
二.接班
1.进入接班地点
2.询问工作状况及查看记录
3.现场检查
 
 
 
4.处理的问题
 
 
5.履行手册
 
三.作业
1.装配引药
 
 
 
 
 
 
 
 
 
 
 
 
 
 
 
 
2.装药
 
3.联线
 
 
 
 
 
 
 
4.起爆后作业
 
 
 
 
 
 
 
 
 
 
 
 
 
 
 
5.特殊问题的处理
 
 
 
 
 
 
 
 
 
 
四.交班
1.交班前的准备
2.向接班人汇报
3.接受接班人现场检查
4.问题处理
 
5.履行交接手续
 
6.下班
1.1.1执行《通用标准》的有关要求。
1.1.2携带口哨和放炮器并检查放炮器是否完好,不失爆,充放电灵敏可靠。
1.1.3检查母线长度是否符合要求,有无破口,明接头。
1.1.4根据本班生产计划,爆破工作量和消耗定额,填写爆破器材管理跟踪卡,并经使用单位班长审批。
1.1.5到井下炸药库领取电雷管、炸药,电雷管要专人专号,电雷管领出后将脚线扭接,电雷管、炸药要分开装箱。
1.1.6电雷管必须由爆破工亲自携带运送,炸药有爆破工或在爆破工监护下有熟悉爆破材料性能的人员运送。
1.1.7爆破材料必须装在耐压和抗冲撞、防震、放静电的非金属容器内。电雷管和炸药严禁装在同一容器内。严禁将爆炸材料装在衣袋内。
1.1.8领到爆炸材料后,应直接送到工作地点,严禁中途逗留,不得乘车车辆或搭乘或搭乘其它运输工具。
1.1.9电雷管、炸药必须分别存放在专用箱内并加锁,箱内不得存放其它物品。
1.1.10电雷管箱、炸药箱必须放置在警戒线以外顶板完好、支护完整避开机械电器设备,不潮湿的安全地点。
1.1.11不准任何人在存放电雷管、炸药箱地点休息。
 
2.1.1按要求进入井下指定地点或工作面交接班。
2.2.1进入接班地点后,首先询问交班者工作面的工作状况及当班存在的问题。
 
2.3.1检查风筒出口到窝头的距离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工作地点风量是否充足,支护是否完好。
2.3.2工作地点设备和管线必须保护好。
2.3.3工作地点是否采用设施湿式打眼。
2.4.1交班与接班者共同查处问题后,小问题可督促施工单位处理后再生产,大问题不能当班处理时,应及时向队部汇报,按队部指示处理。
2.5.1执行交接班手册。
 
3.1.1从成束电雷管中抽取单个电雷管时,应将成束的电雷管脚线顺好,拉住前端脚线,将电雷管抽出,不得手拉脚线硬拽管体或手拉脚体硬拽脚线,将抽出的每个电雷管脚线扭结成短路,一个引药只准装一个电雷管。
3.1.2装配引药时,先将炸药卷顶部柔软,用略大于电雷管直径木竹杆在药卷顶端中心垂直扎孔,将电雷管插入孔眼,脚线在药卷上拴一个扣将药卷缠住,同时将脚线未端扭结成短路。严禁将电雷管从药卷侧面硬插入药卷中或捆在药卷上。
3.1.3如果炮眼内有谁药卷必须装入防水套。
3.1.4装配引药必须在顶板完好,支架完整,避开电器设备和导体的爆破工作地点附近进行。严禁座在炸药箱与电雷管箱上装配起爆药卷。
3.1.5装配引药时,必须防止电雷管受震动或冲击,防止折断脚线及撞坏其绝缘层。
 
3.2.1装药时检查装药是否属正向法,是否使用水泡泥,炮眼深度、封泥长度是否符合要求。
3.3.1按要求先挂好母线。
3.3.2严格按作业规程规定的爆破顺序和联线方法进行联线,脚线的连接工作可由经过专门训练的班组长,协助爆破工进行,爆破母线连接脚线,检查线路由爆破工亲自操作。爆破母线不准有破口。
3.3.3母线与脚线连接前,母线两端必须扭结成短路。爆破母线、脚线、连接线都必须悬空,不得同导电体相接触。
3.4.1爆破时必须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第331条规定。
3.4.2爆破时严格执行“三人连锁爆破制”和“一炮三检制”
3.4.3炮联好后,协同班组长将所有工作人员撤出警戒线以外有掩身地方,设好专人警戒,放炮员站在警戒线外掩身地方,接到放炮命令后,先吹口哨三声,再喊一声放跑了”。
3.4.4在发出警戒号5S之后,将短接的母线拆开,分别接到发爆器的钥匙插入发爆器充电。第二次发出放炮信号,再过10——15S,待指示灯亮时进行起爆。
3.4.5起爆后,将钥匙取下随身带好,然后拆下放炮母
线并短接好。
3.4.6待炮烟吹散后,同瓦斯员、带班长一起进入工作地点检查通风、瓦斯和放炮情况。
3.4.7放炮后,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洒水降尘,之后方可出煤或进行其它工作。
3.5.1由于连线不良造成的瞎跑,可以重新连线放炮。检查线路时,只准一人操作,且必须先取下钥匙,并将放炮线从电源是摘下,扭结成短路。根据规定等一定时间,才可沿线路检查找出原因。
3.5.2由于雷管失爆拒爆的瞎炮,可采用在距瞎跑0.3M处另打同瞎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装药放炮的方法处理。
3.5.3处理瞎炮炮眼爆破后,必须详细检查炸落的煤和矸,直到收集到未爆的电雷管为止。
3.5.4如果当班瞎炮未能处理完毕,必须同下一班在现场交接清楚。
4.1.1交班前认真检查当班在通风、防尘、放炮方面所存在的问题。
4.2.1向接班人汇报本班工作情况。
4.3.1协助接班人现场检查。
4.4.1发现问题立即协同处理。
4.4.2对遗留问题,落实责任向上汇报。
4.5.1履行交接手续。
 
4.6.1执行《通用标准》。
4.6.2上井汇报,填写记录。
1.1.1执行《通用标准》的有关要求。
 
 
 
 
 
 
 
 
 
 
 
 
 
 
 
 
 
 
 
 
 
 
 
 
 
2.3.1不符合要求不能放炮。
 
 
 
 
 
 
 
 
 
 
 
 
 
 
 
 
 
 
 
 
 
 
 
 
 
 
3.2.1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不符合要求不准装药放炮。
3.2.2脚线和脚线之间的接头都必须扭紧,并悬空。
 
 
 
 
 
 
 
 
 
 
 
 
 
 
 
 
3.5.2.1使用瞬发电雷管时,至少延期电雷管时至少等15min。
3.5.2.2严禁用镐刨或用手拉。
3.5.2.3严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药。
3.5.2.4严禁用压风吹炮眼。
5.2.4严禁将炮眼残底继续加深。
3.5.2.5严禁将炮眼与原瞎炮眼斜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