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代管理科学中的几种理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5日

   一系统论的基本思想
    系统论渊源辩证法。辩证唯物论认为:物质世界是由无数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事物和过程形成的统一整体。系统论以“系统”为对象,研究其整体与部分、结构与功能的相互关系,并采取最优化方法求得最佳效果。它是辩证唯物论原理的一种具体运用,是消防安全管理的一种重要指导理论。
    系统是指“相同或同类的事物按一定的秩序和内部联系组合而成的整体”。也可以说,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要素所组成,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联系的整体”。从宇宙天体到徽观粒子,从社会到人类个体,世间所有事物都可以视为系统。
    系统论的基本思想具体表现在以下7个方面:
    (一)系统的整体性   
    系统与要素之间是不可分割的。系统整体的性质与功能存在于各要素的有机联系之中,而要素只有在系统的整体中才能体现它作为部分的意义。系统在整体上具有不同于其部分的新特性、新功能。系统在其整体水平上的功能并不等于各组成部分的功能的简单叠加。通过对各要素的合理组织和协调,系统会产生整体功能的放大效应,即1+1>2;而当各要素之间产生内耗,结构合理时,会导致整体功能的缩小效应,即1+1<2。
    (二)系统的有序性
    系统中各要素的位置和次序是有层次、有秩序、有规律的。系统的有序性首先表现在空间排列的有序性和时间排列的有序性。空间排列表现在层次性上,一个系统总是由若干子系统组成;而子系统中又包含着若干下一级子系统;各不同层次的要素所遵循的联系和作用规律不同,各层次之间既有质的差别,又有内在的联系。时间排列表现在系统发展的有序性,在系统的发展序列中,各序列之间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和有机联系。
    (三)系统的目的性
    系统目的性的具体表现是系统的功能,即系统在一定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
    (四)系统的开放性
    系统的存在并不是孤立的,任何系统无不存在于一定的环境之中。它能与环境之间进行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使系统具有适应环境的生命力。
    (五)系统的动态性
    任何系统都处于发展变化之中。这就要求人们在研究和处理任何事物时,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要具体分析对象的实际发展状态,才能确定应当采取的正确措施。
    (六)系统的相关性
系统中各要素或子系统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例如,一个单位的消防工作可以看作许多相关子系统组合而成的一个系统,而它又是整个单位各种工作的综合系统之中的一个子系统,它与单位的其他工作子系统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
    (七)系统的优化性
    最优化是系统学方法解决一切问题所要达到的目标。它包括对系统的最优设计、最优控制和最优管理。系统论思维方法的显著特点就是最佳化,要求在动态中协调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产生最佳的整体效果。

上一篇: 现场管理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